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防疫发展两手抓 政策“组合拳”助企纾困

2022年04月06日 15:24:27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期各地防疫发展两手抓,坚持稳产保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4月4日零时起,江苏省常州市全域转为低风险地区。本轮疫情期间,常州资本市场迎来两次“云敲钟”,全市规上企业目前已基本有序恢复生产经营。防疫之“弦”不松劲的同时,常州市相关纾困政策陆续出台,扶持帮助受疫情影响较重企业及困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资本市场两次“云敲钟”

  3月22日,在常州市抗击本轮疫情的关键时段,哈焊所华通(常州)焊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焊华通”)以云敲钟的方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今年常州首家上市企业。

  哈焊华通是国家发改委、国资委联合发布的第四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是哈尔滨焊接研究院与常州华通焊业采用市场化机制强强联合的典范。哈焊华通本次发行募集资金6.98亿元,主要用于高品质焊丝智能生产线建设项目、特种高合金焊丝制备项目等建设。

  3月25日,常州祥明智能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再次以“云敲钟”的方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拟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1700万股,募资5.04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风机、电机改扩建项目和生产基地扩建项目。

  “科技强企、质量兴企、资本优企,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努力把疫情对生产生活秩序影响降到最低,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常州坚持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实施“532”发展战略的关键举措,大力实施上市企业倍增计划、上市后备企业“双百行动”,强化企业上市梯队建设,坚定不移推动资本市场“常州板块”扩容提质。

  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同时,常州企业股改上市步履不停,哈焊华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的前几日,中国光伏银浆龙头企业——常州聚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同意首发上市申请。截至目前,常州上市公司达8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5家,累计融资1339亿元,总市值6499亿元。

  “希望广大企业围绕防疫和发展两场硬仗,努力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市委、市政府将及时动态调整防控策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利企援企稳企安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常州市市长盛蕾说。

  防疫发展两手抓

  常州龙虎塘街道紧邻江阴璜土,辖区内企业员工有不少是两地通勤人员。因疫情道路管控等原因,易造成企业员工上下班滞留等问题。疫情发生后,街道党工委及时摸排辖区企业两地通勤员工数量,联系辖区内人才公寓协调安排临时住宿房间,确保平稳渡过非常时期。3月28日,龙虎塘街道90家规模以上企业,百余家规模以下企业,15家4S店,8大市场顺利实现复工,整体复工率达80%以上。

  根据常州市关于组织工业企业有序生产经营的通知,目前常州规上企业已基本有序恢复生产经营,但防疫的“弦”不松。新阳科技集团是常州的芳烃产业链龙头企业,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政策解读、核酸检测、防疫物资保障、后勤供应等环节都有专人负责,目前集团600多名员工到岗,各生产设备满负荷运转,确保出货正常,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与安全。中天钢铁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智能化、数字化手段加持有序、高效生产。在“移动中天”APP中增添“中天战疫”模块,密切关注返厂、返工人员健康状态,全力保障留守岗位连续作业生产的干部员工的健康安全。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市工信局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收集企业供应链受阻诉求,及时协调沟通解决,同时指导各地区筹化建设货运缓冲服务区,解决物流不畅问题。为提高防疫物资供给能力,明确30家重点物资生产企业,选派精干人员蹲点企业,摸排原材料储备和员工上岗情况,及时为企业纾困;市科技局推出资源共享、专项攻关、零接触科技服务等六大专项服务,发挥产业创新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提供科技支撑;市人社局采取“政策找企业”的方式,通过大数据比对、并联会审等简易程序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

  若干纾困政策带来“及时雨”

  疫情给企业、市民的生产生活都造成了一定影响。针对企业、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遇到的困难,常州市十多个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扶持帮助受本轮疫情影响较重企业及困难群众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涵盖税费减免、资金帮扶和缓缴缓办三方面共计12条具体内容。

  税费减免方面。《政策》明确:符合国家相关政策适用范围的中小微企业2022年度内新购置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可根据折旧年限选择相应的一次性税前扣除方式;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对相关特定行业(对象)免征2022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并免征公交客运、地铁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含民办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3月—8月租金全免,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

  资金帮扶方面。《政策》明确:市级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支持文旅行业消费复苏、重点企业纾困和对A级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提质扩容;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其中2022年度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

  缓缴缓办方面。《政策》明确: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经批准可继续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费政策,期限不超过一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企业信用和职工个人权益记录;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有效期届满,疫情防控期间无法领取新证的,健康证明视为有效,有效期自动延长至本轮疫情解除后30天。

  《政策》还明确,在物价指数未达到价格补贴启动条件的情况下,增发一次临时价格补贴,标准为200元/人(户),发放对象为10类低收入群体。据统计,市发改委会同民政、人社等5部门发放临时性价格补贴1588.3万元,惠及7.9万余人(户)困难群众。目前,相关政策落地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开展中。

  作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具有代表性的文旅名城,近期常州市文广旅局还专门发布加大产业资金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促进文旅消费复苏等6项措施,扶持文旅企业纾困解难。(吴琼)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35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