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宿迁:推动“减缓退”税务红利直达快享,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2年04月06日 15:24:32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宿迁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企业需求,通过“大数据推送+个性化企业辅导”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打造智慧办税服务厅、拓展线上“云办税”等形式,切实保障“减缓退”税务红利直达市场主体,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增强发展后劲。

  “六税两费”优惠政策扩围,留抵退税力度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加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制造业中小企业在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的基础上缓缴期限延长6个月……今年国家出台系列“减缓退”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支持力度,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

  有了好政策,企业最关心的就是如何能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这些优惠。为解决企业“政策海”里找优惠的困局,宿迁市税务局成立大数据应用专业团队,通过大数据智慧平台,深度挖掘分析纳税人、缴费人税收数据,创建“政策找人”的新服务形式。同时,实时推出“税收专家宣讲会”,开展“漫灌式”培训与“滴灌式”辅导相结合的政策宣传,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定制化的税费服务,并设立减税降费监测点,落实随机抽样调查制度,助力企业“顶格”享受政策红利。

  “如果不是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及时把政策红利送到我们手里,我们哪里能及时知道这些新政策呢!”泗阳宝源塑胶材料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徐升军说,“每年年末和次年的春节期间,是企业一年中资金压力最大的时期。国家出台的税费缓缴政策无疑是‘雪中送炭’,相当于让我们享受了一笔近千万元的无息贷款,充裕的现金流让我们面对风险底气十足。”截至今年3月底,该公司已享受缓缴税费296.7万元,其中企业所得税缓税139.5万元。

  为全方面提高减缓退税办结效率,宿迁市税务局聚焦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目标定位,推出全市首个“智慧办税服务厅”,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于各个纳税服务场景,融合“刷脸”认证、线上办税、智能咨询、远程辅导、VR体验、24小时自助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推进实体办税服务厅向网上延伸,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办税一站式、服务不打烊”的“智慧”新体验。

  其中,具有远程辅导功能的办税“云平台”在疫情期间受到宿迁企业的特别好评。“在办理增量留抵退税时,税务人员通知我可以在网上办理,但得知我操作不熟练后,主动视频连线,远程共享桌面,手把手辅导我填写留抵退税数据。”江苏福瑞康泰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罗丹说,“整个流程从受理到发放,不到5分钟,570万元的资金流第一时间注入公司,这对我们正在扩大生产的公司来说太及时了。”

  “需求在哪里,税收服务就将跟进延伸到哪里。”宿迁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月明表示,下一步,宿迁税务局将加大力度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安排,聚焦纾企政策落地落实落细,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输血增氧”,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沈璇)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3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