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驰援上海“菜篮子”,江苏保供不断档

2022年04月06日 07:26:0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生产基地、政府部门、公路铁路通力合作

  驰援上海“菜篮子”,江苏保供不断档

  近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保障上海“菜篮子”供应,江苏多地加大力度驰援上海。根据全省农业农村部门不完全统计,仅4月5日一天,我省就供应上海市蔬菜水果891吨、肉类205吨、禽蛋442吨、米面316吨。

  4月5日,江苏楚汉雄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绍金已经在上海蔬菜保供一线忙活了一周。3月30日他和团队关注到上海疫情严峻,便开始对接上海相关部门,组织徐州本地菜农,为上海运送蔬菜。4月1日起,徐州本地疫情管控升级,蔬菜不便运输出市,他又开始协调山东寿光及浙江绍兴等地的蔬菜运往上海。

  “我们与上海市虹口区、嘉定区、静安区国资系统的国有企业都签订了蔬菜供应合同。”杨绍金介绍,考虑到上海本地人手不足,他们将蔬菜打包后再运往上海,抵达后还跟随当地工作人员流动分发。蔬菜包均为平价销售,其中有花菜、卷心菜、土豆、胡萝卜、大蒜、生姜等家常蔬菜。“公司员工加上司机、分拣人员等累计有260人参与蔬菜供应工作,清明假期全员在岗。目前24小时可以发10车,一车运载三四千份。统计下来,目前运往虹口区5万份蔬菜,嘉定区4万份,静安区近3万份。”

  3月27日下午,东台市创新制定的农产品运输绿色通行机制正式运行,重点推行驾驶员AB岗管理、镇村专班服务、新型主体合作调度、产品集中转运、全程闭环管控等措施。东台市农业农村局四级主任科员高林介绍,东台供应上海的蔬菜分公路与铁路两条线。汽运采用驾驶员AB岗闭环管理,以降低疫情输入风险。铁路方面按盐城市统一部署,自4月2日正式启运,现已安排3批,东台每次安排4个集装箱,每箱载重25吨-30吨,至今蔬菜输出达110吨。

  连云港依托到上海港的“天天班”航线,送去“爱心蔬菜”。4月4日,“长江新星”号货轮装载着2000多箱共计4万多斤连云港蔬菜发往上海港。考虑分拣费时费力,连云港提前组织人员精心分拣打包,并采用箱式分装,避免了蔬菜运输途中被挤压。每个爱心箱中,有西红柿、海鲜菇、杏鲍菇等多种蔬菜,每箱至少20斤,基本能够满足三口之家一周需求。

  4月1日起,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政策,位于浦西的上海大学实行封闭管理,师生们的就餐问题成了封闭期间的头等大事。南通市海门区华勇四青作物专业合作社得知情况后,立即决定捐赠10吨新鲜蔬菜,但蔬菜怎么送到上海成了合作社负责人陈国华心头的难题。海门区交通运输局架起了爱心桥,几经辗转,联系上了货车司机张志祥。“刚接到电话时,也有顾虑,家里有孩子,怕影响他们上学,但全家人都非常支持,我决定冒险无偿出车。”张志祥说,紧接着就去做核酸检测,换防护服,待蔬菜全部装车后从海门出发赶往上海大学,“刚进校园,很多师生举着感谢的牌子,第一个就写着‘张师傅辛苦了’,当时非常感动。师生们给我准备了盒饭,卸货时,我在车里就把午餐解决了。来回8小时,全程没下车。”

  连日来,江苏高速全力做好援沪车辆通行保障工作,为上海疫情防控战提供保供、保通支持。

  4月2日起,江苏宁沪高速公司昆山高新区收费站、陆家收费站作为物流专用通道,承担昆山及上海地区物资保供重任,4月4日起又开辟昆山收费站作为援沪物资中转专用通道。

  “我们设置了援沪车辆专用通道,安排专人值守放行,对接路段交警,安排车辆上路引领,加强道路巡查,提前对接出口站现场防疫查验点,就最新版查验流程、现场秩序管控、车辆放行速度等相关细节进行沟通、优化,确保保供物流车辆高效查验、顺畅通行。”宁沪公司苏州处处长丁顺介绍,截至目前,沪宁高速苏州段6个收费站共开辟绿色防疫物资出口专用道口17个,查验、放行物流保供车辆10216辆次,大量蔬菜运输货车顺畅通行。

  江苏沿江高速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居永平介绍,自3月28日以来,沿江高速公司在临近上海的收费站共设置15个一般货运通道,其中两个为应急保供物资专用通道,“所有运输蔬菜的货车都能得以快速通过。”

  南通、盐城长期以来是上海的蔬菜供应基地。江苏交控高管中心党委成立两个新冠疫情防控专班,合理规划收费一线保畅工作,通启处、崇启处10余个基层站点第一时间设置防疫物资车辆通行专用通道,保障物资运输车辆快速、优先通行。

  4月3日4时10分,装有16标箱农副产品的43351次货物专列从铁路盐城北站发出,保障上海“菜篮子”供应。经过14个小时347公里的紧急行程后,该专列抵达上海杨浦站。“该趟专列装运的货物主要有蔬菜、鸡蛋、食用油等民生物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4月4日上午,冷藏集装箱被吊装至汽车上,驳运至上海当地民生物资仓库和保供点,进行分拣包装,快速送至社区居民家中。

  为做好上海民生物资保供,驰援上海抗疫,盐城市政府于4月1日向铁路部门提出运输申请。“这是江苏通过铁路发出的首批驰援上海的民生物资,充分体现了铁路系统和盐城方面的温度和速度。”铁路南京货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接到运输任务后,迅速成立保运工作小组,协调中铁特货公司等单位共同制定运输方案,对该批重点民生物资按照优先承运、优先配空、优先装卸、优先发运的原则,快速组织了运输。(颜颖 梅剑飞 吴琼)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3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