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中烟徐州卷烟厂:高水平普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05日 19:33:49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日,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徐州卷烟厂获国家烟草专卖局“2016—2020年行业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该厂以推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将法治宣传作为提升员工法律素养、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护航企业依法生产经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

  以上率下谋全局

  为保证普法工作扎实推进,徐州卷烟厂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企,强化顶层设计,通过制订规划、完善机构、健全制度,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法务部门指导实施、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新格局。

  继“七五”普法规划圆满收官后,徐州卷烟厂今年又制定了“八五”规划,明确安排年度计划和具体目标任务。该厂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普法教育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和日常管理,为普法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才能带动“绝大多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徐州卷烟厂坚持把普法教育贯穿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始终,建立“月度学法”制度,通过以上率下、领学促学,有效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法治观念。

  普治并举促发展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法治的保驾护航。为将普法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加强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体系等重点内容的普法宣传,徐州卷烟厂立足实际,创新建立制度“大讲堂”、高质量发展论坛、“大监督”联席会等平台,通过中层干部解读《知识产权法》《招标投标法》等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法规条款,有效夯实全面依法治企的工作基础。

  为深入推进企业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徐州卷烟厂坚持内外部法律顾问紧密协同,通过及时出具专项法律意见书、审核采购文件(合同)等,进一步防范化解企业法律风险,不断提升法治化水平。

  精准普法沁人心

  对企业而言,让职工增强法治观念,牢固树立法治信仰、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徐州卷烟厂深耕普法教育“责任田”,借助宪法宣传日、“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安全月活动等节点,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多种宣传载体,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常态化、多角度组织企业职工重点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累计开展专题培训40余次,有效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徐州卷烟厂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研征集职工涉法需求,创新开展“法律门诊日”活动,邀请企业法律顾问进行“一对一坐诊”,为职工遇到的婚姻家庭、房屋买卖、侵权等涉法疑惑提供“一站式服务”,既强化了普法教育,又帮助大家答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更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该厂职工的自觉意识。(朱成林 乔君浩 刘永宁)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3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