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盐城发布20条政策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2022年04月04日 12:48:38 | 来源:新华网

  4月3日,盐城市人民政府发布《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增长的二十条政策意见》,结合全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从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减负帮困力度、促进重点服务业行业恢复发展、加强外贸企业帮扶、提升服务企业能力等六个方面提出20条政策措施,全力以赴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在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上,主要包括全面落实税收减免政策、加速专项资金落地见效等2条措施。对小型微利服务业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全面推广盐城“E速退”服务,办理正常出口退税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市级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等财政专项资金6月底前全部分配直达企业。

  在强化金融支持力度上,主要包括:优化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实施困难企业贷款扶持政策等2条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实行利率优惠,2022年投放规模扩大至60亿元以上。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对“信保贷”“小微贷”业务免收担保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新增贷款给予贴息。

  在加大减负帮困力度上,主要包括:缓缴或减免社会保险费、补贴或减免企业防疫支出、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缓缴水电气费用、增发困难群体临时价格补贴等5条措施。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最长6个月。对中小微企业防疫物资、消杀服务等支出,按照企业实际运营规模给予分档补贴。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对受疫情影响确有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缴水电气费用。增发困难群体临时价格补贴,标准为200元/人。

  在促进重点服务业行业恢复发展上,主要包括:加强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文旅业、交通运输及物流业、房地产行业、电影院等管控场所纾困扶持等6条措施。夜间机动车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免费开放3个月。对通过电商平台新开设店铺的零售企业,按照实际运营费用、推广费用的10%给予补助。鼓励旅游园区减免园区内中小微企业3个月房租。鼓励市级相关媒体对文旅企业复苏开展的各类活动免费推广3个月。因疫情影响开发建设进度的商品房项目,其一次性申领商品房预售许可规模可适当降低。

  在加强外贸企业帮扶上,主要包括:加强国际物流服务保障、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和出口信贷支持力度等2条措施。盐城港口岸对进口集装箱货物开展无人化掏箱、装卸和消杀,对先行先试企业的设备投入费用给予补贴。对出口企业经盐城港至上海港出口的海运物流费用给予不超过50%的补贴。支持企业海外投资规模较上年提升50%。对受俄乌局势影响出现收汇损失的企业,适当提升保费补贴比例。

  在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上,主要包括:实施援企稳岗政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强企业信用修复等3条措施。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其中2022年度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建立“一企来”服务、线上“直通车”,全天候7×24小时咨询机制。实行企业相关延迟行为不纳入信用记录及“T+0”信用修复初审机制。

  据了解,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策意见》,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了《政策意见》,旨在拿出“硬核、解渴”的举措,真正做到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在制定过程中,坚持政企协同联动、市县协同联动、部门协同联动。同时,重点把握做到“细”、做到“实”、做到“精”、做到“新”等四个原则。

  《政策意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尽政府所能、聚社会合力,突出解企业之难、纾企业之困,做到上级政策与盐城实际相结合、阶段性措施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政策普惠性与行业特殊性相结合、精准防控疫情与便捷服务企业相结合等“四个结合”,着力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使政策有更大受惠面,体现了“普惠+针对”“直达+快享”“短期+长远”等特点。下阶段,盐城市还将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制定实施细则,提高政策执行“便利性”。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措施“知晓度”。三是加强执行情况督查,提高政策落实“实效性”。(孙姝颖)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3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