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别样清明一样情 南京全市已提供代祭扫服务37万人次

2022年04月03日 09:22:44 来源: 现代快报

  又到清明日,思亲正当时。当前,全国疫情多点散发,不少地区升级防控举措。今年不少人无法返乡祭祖,与家人团圆。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南京也暂停开展现场祭扫和骨灰安放。为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全市市属经营性陵园和南京殡仪馆陆续开展代祭扫服务。4月2日,南京市西天寺陵园就举行了一场朴素庄重的清明代祭扫公益活动。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截止到目前,南京全市已提供代祭扫服务37万人次。

  “西天寺陵园2022年集体代祭扫仪式现在开始,请全体肃立,向长眠于此的烈士行三鞠躬礼。”春风送暖,万物复苏。清明将至,4月2日上午,西天寺陵园举行了以“清明祭·云端的思念”为主题的集体代祭扫公益活动。二十名神情肃穆的礼仪人员手持鲜花,统一着装,佩戴口罩,以擦拭墓碑、敬献鲜花、行鞠躬礼等进行代祭扫服务,向长眠于此的先烈们表达敬意,向安葬在此的逝者致以哀思。

  “随着清明节日的临近,我们接到不少市民的咨询电话,还有一些身在外地的,问能不能到现场来祭扫。”西天寺陵园副经理蒋长龙告诉现代快报记者。4月1日,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做好清明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14号),倡导网上祭扫代为祭扫。全市公墓、骨灰堂等场所继续关闭,暂停开展现场祭扫和骨灰安放。倡导广大市民通过网上祭扫(通过“南京殡葬96444”微信公众号或“我的南京”APP登录“宁思念”平台)、代为祭扫(可拨打96444咨询或关注“南京殡葬96444”微信公众号查询)等方式寄托哀思。全市各级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要带头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倡导不离宁返乡祭扫。

  据了解,西天寺陵园目前共有2.4万多座墓穴,清明期间该陵园组织工作人员,分片区分区域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代祭扫服务。“不仅是现场祭扫,陵园目前全面暂停了所有业务。有骨灰安放等需求的市民,可以来电咨询,我们会通过电话介绍目前的办事流程、墓穴价位等信息。”蒋长龙表示。今年清明期间,南京市各殡葬服务机构也主动公布公墓信息、服务电话,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拓宽祭扫服务渠道,大力推行“互联网+殡葬服务”,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殡葬管理处了解到,除了集体代祭仪式之外,南京多家墓园也推出了“一对一”代客祭扫和线上“云祭扫”等方式,相关服务也在陆续开展当中。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了这些低碳文明的祭扫新方式。据统计,截止到目前,南京全市已提供代祭扫服务37万人次。

  清明祭拜重于心、不拘于行。南京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这样的集体代祭扫方式,能够为无法到现场祭扫的市民群众寻求精神慰藉、最大程度上寄托对亲人的追思。同时倡导市民改变传统祭扫方式,播撒新时代文明新风,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争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摒弃陈规陋俗,抵制封建迷信,弘扬时代新风,用绿色、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传递对故人的思念。(项凤华 徐苏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2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