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吴中区上榜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

2022年04月03日 09:05:59 来源: 交汇点

  原标题:江苏唯一!苏州吴中区上榜2022年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名单

  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布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公示名单,经组织专家评审,综合考虑文化内涵、民族特色和地方差异,全国共40个县(市、区)上榜。苏州市吴中区为我省唯一上榜示范区。

  在住建部公布的五批共计6819个中国传统村落名单中,吴中区12个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分别是吴中区东山镇陆巷古村、金庭镇明月湾村、东山镇三山村、东山镇杨湾村、东山镇翁巷村、金庭镇东村村、金庭镇衙甪里村、金庭镇东蔡村、香山街道舟山村、金庭镇植里村、金庭镇蒋东村后埠村、金庭镇堂里村堂里。

  吴中区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吴中区前身“吴县”,为秦始皇分封36个郡县之一,为吴文化发源地,也是全省乃至全国传统村落数量最多的县(市、区)之一。

  金庭镇东村古村,坐落于苏州太湖西山岛北部,建于秦末汉初,因商山四皓之一的东园公曾隐居于此得名,已有2000多年历史。南宋初年,北方贵族大举随宋室南迁,大批贵族到西山隐居。村中明清建筑30余处。(丁蔚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528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