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市建邺区构筑精准高效科技防线

2022年04月02日 07:34:4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市建邺区构筑精准高效科技防线

  以快制快,“数智力量”助宁搏疫

  “体温正常,绿码人员,请通行。”3月31日上午9时许,南京市建邺区兴隆街道正达社区鸿达新寓小区门口,居民黄超在“智慧防疫一体机”上扫描苏康码后,人脸识别、体温测量、有无中高风险地区行程史等数据同时核验完毕顺利通行,全程不到5秒钟。

  鸿达新寓小区共249户1100多人,外来人口占到30%。以往查码测温都是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和物业保安进行,防控压力较大。正达社区党委书记邹鹏介绍,一体机终端直连“宁搏疫”平台和公安大数据,进出小区人员身份和行程轨迹信息一目了然,一旦数据比对发现异常,立即自动触发警报,构建起数字化防控的安全网。目前,“智慧防疫一体机”已覆盖建邺区75个老旧小区,日识别量超10万人次。

  疫情发生以来,建邺区南苑街道实现微信端实时查询排队情况,居民通过“五微共享社区”公众号,可实时查询核酸检测点排队“热度”,自主选择检测时间。针对外地来(返)宁人员出行不便,该区上线“返宁三天家里蹲”小程序,外地来(返)宁人员进入微信小程序,按照要求填写相关信息,预约成功后,便可安心等待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数智赋能、助宁搏疫,是建邺区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发挥数字产业优势的特色做法。作为南京的“城市客厅”,建邺区外来人口多、人口流动大,办公载体、总部楼宇密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较大。仅靠传统人力手段,在风险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中难免存在“万密一疏”的风险。“‘大数据+智能化’发挥以快制快作用,精准高效堵住风险漏洞,为精准核查、快速部署、干净彻底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提供了技术支撑。”建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主要负责人说。

  近年来,建邺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主导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占全市比重超16%。疫情当前,相关科技企业纷纷出招,筑起精准高效的科技防线——

  走进江苏省高速公路联网运营管理中心,江苏高网综合防疫系统大屏上,外来人员健康率、服务区实时人流量等数据不断变化,实时展示我省高速公路各类疫情防控场景。该系统是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途经人员数据分析的“最强大脑”,由建邺区新型研发机构南京医科大学汉卫公共卫生研究院与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可对来苏返苏人员进行精准筛查。3月初,一名有中高风险地区行程史人员在沪宁高速黄栗墅服务区闸机口末端设备刷身份证后,触发系统警报,服务区工作人员当即对其进行劝返。

  高速服务区来往人员复杂,管控难度高,以往寻找服务区染疫人员的密接、次密接人员,需要自主申报。“江苏高网综合防疫系统与省卫健委防疫平台信息实时对接,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实现早发现、早核查、早隔离。一旦出现染疫人员,系统自动预警,其行程轨迹、时空伴随者等都能快速锁定。”汉卫公共卫生研究院执行院长闫艳介绍,目前系统累计检测近20万人次,发现体温异常人数超3000人次。

  同时,在我省各高速服务区,无人防疫消杀车代替人工作业。位于建邺区的南机智农农机科技研究院将植保器械改造为无人防疫消杀车,每小时完成消杀6万平方米,同等时间可完成约20人的人工工作量,已投用全省所有高速服务区。所有无人车接入后台系统,其在线数量、工作时长、作业面积全部实现远程监控。“机器严格执行设定路线,消杀一个服务区,平均用时不到两小时。”南机智农农机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智介绍,数字化技术实时监测作业机器,实时进行资源调配,确保消杀无遗漏、无死角。(鹿琳 建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25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