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钟楼:“多线作战” 防疫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2022年04月01日 15:56:50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常州市钟楼区在防疫、生产、政务服务、金融保障等“多线作战”,狠抓关键重点环节,确保防疫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防疫生产“两手抓”,规上企业复工复产达99.72%

    3月30日,钟楼区委书记沈东走访调研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强调“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沈东一行走访调研复工企业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目前,钟楼区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障复工复产企业提产能,赶工期,全力冲刺全年经济目标。截至3月31日,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达99.72%。

    高新园(邹区镇)是常州市蔬菜等农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钟楼区农村防控专班严格落实领导负责制,利用信息化手段为高新园(邹区镇)17个行政村和4个农村社区,23家涉农企业提供科学精准的农业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期间生产、运输、销售等困难,确保涉农保供企业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监管服务“两不误”,保障社会生活“不走样”

    为加强疫情期间精准监管,钟楼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靠前服务,开展防疫用品及米面粮油等重要民生商品专项价格监督检查行动;检查辖区药品零售企业经营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用品的储备、销售、价格及质量等情况;要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病毒检测、预防性全面消毒、重点人员“应检尽检”等各项防控举措。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钟楼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开工大检查。截至目前,已检查食品生产企业49家,总体情况良好。

    为最大力度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生活“不走样”,以钟楼区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为例,在全员出动支援村(社区)防疫做志愿者的同时,及时制定应急处理机制,实行“7×24”全天候线上调解仲裁服务,组织“仲裁员+申请人+被申请人”建立微信特别案件群,保障人社调解疫情期间“不打烊”。

    金融等后盾强保障,开通抗疫“绿色通道”

    疫情期间,钟楼区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辖区内各金融机构发挥“金融助推器”作用,护航经济发展。农业银行钟楼支行通过减费让利、无还本续贷、政策性转贷、展期等措施,疫情期间为客户申请办理展期业务4800万元,办理承兑1.6亿元,办理转贷1000万元;华夏银行钟楼支行为保证疫情期间企业正常经营开辟“绿色通道”,为常州青枫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新增3500万元贷款;民生银行钟楼支行暂停营业厅业务后,上门为多家企业办理业务,为辖内重点上市企业配套各类金融服务达1.5亿多元……

    钟楼医保分局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迅速落实特殊时期医保政策、加快医保基金预付等工作,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相应检测项目以及省定限新冠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使用的药品临时性纳入基本医保目录,对每个开设发热门诊科室以及“黄码”人员就诊定点基层医疗机构预拨10万元疫情防控医保资金,“先行预付、后期结算”模式,进一步减轻医院资金垫付压力。(沈璇 钟萱)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52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