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哲思|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2022年04月01日 14:46:42 来源: 新华网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今年1月,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播出,真实记录与艺术展现有机结合,将正风肃纪反腐新实践新成果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用心讲好全面从严治党故事,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释放了“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彰显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败高压态势。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面对“四大考验”日益严峻复杂、“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凸显的内外形势,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回望过去,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都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党自身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党和人民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从严查处不设限。“零容忍”就是要做到腐败没有“特区”,反腐败没有“禁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当前,要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点,更加精准惩治腐败,确保压倒性力量常在;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工作着力点,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坚持“在职”“退休”一起管,切实破除侥幸心。退休不等于“平安着陆”,对于腐败分子而言,没有什么“既往不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形成强大监督效能。剖析一些典型案例发现,有的在职时就存在违纪违法行为,退休后“东窗事发”,有的临退休时想“捞一把”,导致晚节不保,有的退下来后“不甘寂寞”,利用“余威”谋取私利。违纪违法没有所谓“安全地带”,退休不是进了“保险箱”。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大家常常反省,时时自警自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清白白为政,干干净净做事,自觉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铲除污染源。“受贿”与“行贿”是一对难以分割的冤家兄弟。许多受贿者是在行贿者的“围猎”腐蚀中失守变质、腐化沉沦,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坚持“零容忍”,既要抬高党员领导干部道德底线,筑牢法纪红线,也要打击别有用心之人的诱惑“围猎”,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多措并举提高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等行为,推动实现腐败问题的标本兼治。要加大查处行贿的宣传力度,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彰显对贿赂零容忍的坚定决心,在全社会倡导廉洁守法理念。

  ——坚持“国际”“国内”一起追,持续强化震慑力。国内“打虎”“拍蝇”不松懈,国外“猎狐”不停歇,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攻坚克难,既立足当前,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又着眼长远,推动健全追逃追赃体制机制制度。

  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没有零容忍就谈不上高压态势,震慑力就会大打折扣。我们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苏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陈宏程 )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52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