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法院系统启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

2022年03月31日 17:47: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31日电(虞启忠)3月31日,江苏法院系统启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对注册地在江苏且被江苏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42000多家失信企业进行专项治理,分类施策,精准治理,依法开展企业信用修复,推动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社会信用总体水平持续提升。

  近年来,江苏全省各级法院认真履行审判执行职能,依法制裁失信、鼓励诚信,仅2021年全省各级法院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23.39万条,促进大量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删除失信信息12.02万条。还通过与省发改委等单位共同推动建立省级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大力推进“执行转破产”、探索失信企业信用修复等举措,保障和推进江苏省社会诚信建设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诚信体系建设仍存在一些短板。”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朱嵘说。他表示,这些短板主要表现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威慑作用有待充分发挥,一些有履行能力但逃避、规避、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虽然被纳入失信名单,但未受到应有的惩戒;“执行转破产”尚未实现“应转尽转、应破尽破”,一些失信企业沉积在执行程序无法彻底退出;大量符合退出失信名单条件的僵尸企业需要集中清理。

  据介绍,本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就是江苏高院为推动解决上述问题,进一步促进社会诚信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根据工作方案,1+4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是:以企业信用修复“暖企”行动为牵引,以市场主体出清“助企”行动、善意文明执行“护企”行动、推进政务诚信“惠企”行动、执行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安企”行动为支撑,坚持公正高效规范文明执行,综合运用信用修复、教育督促、“执行转破产”、失信约束等措施,与政府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对失信企业进行专项治理。

  其中,企业信用修复“暖企”行动是1+4专项行动中的“1”,也是整个专项行动的重心。在“暖企”行动中,全省各级法院将对注册地在江苏且被江苏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42000多家企业进行全面专项治理。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朱嵘介绍,企业信用修复“暖企”行动当前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根据失信企业实际情况建立退出、指导、约束三类清单,分类施策,精准治理,具体目标为:被列入退出清单的失信企业,依法删除或撤销失信信息;列入指导清单的失信企业,指导其配合法院执行、主动履行义务,或者促成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符合条件的删除失信信息;对依然抗拒、逃避、规避执行的失信企业,列入约束清单,继续依法采取信用惩戒措施。

  “被纳入失信名单的企业,如认为自身符合删除失信信息的法定条件,可以向执行法院提出申请,法院将及时依法审查并作出是否删除的决定。”朱嵘说。1+4专项行动中已要求各地法院坚持依法纳失、依法修复、依法救济,充分保障各方当事人知情权、监督权和救济权。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朱嵘强调,1+4专项行动中强调要坚持鼓励诚信与惩戒失信并重,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并不意味着弱化信用惩戒,相反要更加严厉制裁失信行为,促进企业诚信经营、主动履行,减少违法、失信行为。全面专项治理是指对当前被纳入失信名单的企业在全面调查其经营情况、履行能力等的基础上分类处理,不能等同于将所有4.2万家企业全部修复信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520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