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高铁新城:自动驾驶车辆助力疫情防控

2022年03月31日 14:23: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31日电(记者何磊静)自动驾驶的巴士转运居民去做核酸检测,无人配送车为核酸采样点运送物品、无人安防车协助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在苏州高铁新城,由当地数家智能驾驶企业联合组成的酷炫“车队”正助力疫情防控。

  个头小巧的配送车完成物资装载后,自动沿着规划好的路线低速行驶,穿越路口、人群,最终停靠在站点,自动给用户打电话,完成无接触配送。智能驾驶企业行深智能的无人配送车结合高精度定位和高精度地图,能实现信号的实时传输,同时通过拍照和交互对比,能够明确感知自己所处的位置。

  据行深智能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搭载了无接触智能配送柜的无人配送车,可以最大程度降低人员接触,将物资安全送达指定位置。无人配送车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最高车速每小时25公里,最大载重能达400公斤,能够为疫情下安全配送物资贡献一份力量。

  为了减少当地居民排队等待的时间,提升核酸检测的效率,另一家企业轻舟智航的自动驾驶巴士在固定区域内协助转运居民到排队人较少的核酸采样点。“没想到,做核酸还能体验高科技。”不少居民感慨说。

  据介绍,2020年,轻舟智航和中国移动联手在苏州高铁新城发布了一条自动驾驶公交测试运营路线。截至2021年底,该路线总长已达26.9公里,站点数量达30个,运营及测试车辆达数十台。

  目前,苏州高铁新城已建成业内领先、能够充分满足车路协同多项需求的5G网络,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智慧道路数据采集、基础研发等提供了全面支撑。同时,当地已建成总长63.4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集聚智能网联汽车企业超80家,覆盖软件算法、环境感知、仿真测试、基础设施、出行服务、通信网络等30余个细分领域,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仍将不断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加快多场景的智能驾驶示范应用,着力构建车路协同一体的智慧交通体系,打造更高质量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1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