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抓住“春招”就业机会 有的放矢寻找“最优解”

2022年03月31日 07:37:3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毕业前如何抓住“春招”就业机会——

  有的放矢,寻找适合自己的“最优解”

  确定无缘南大法律硕士复试后,南京某双一流高校应届生小魏眼下最现实的问题是——该找一份怎样的工作?

  距离“毕业季”还有两个多月。对于因忙于准备“考研”“考公”而错过“秋招”的应届生来说,眼下的“春招”对他们求职非常重要,如何提高“春招”的命中率?记者采访了部分毕业生和就业指导老师。

  海投上百份简历,“广撒网”未必高效率

  相对准备已久的求职者,由于考研失败临时改变“赛道”的应届生更显仓促。小魏这两天看了看招聘信息,才发现对于专业对应的工作所知甚少。

  本科四年,小魏学的是城市规划专业,可她还从来没去过规划设计公司等单位实习,大三的时候看“网红”教授的课,动了读法律硕士的念头,就一直埋头备考。小魏无奈地表示,如今读研计划搁浅,一时竟不知道去哪了,“父母对我的期盼倒是很明确,让我年底考公务员、再次考研。”小魏打算着先去小红书等互联网企业的运营策划岗位实习,“主要对那儿的工作氛围感兴趣,就业还不考虑。”

  “读研有着很明确的方向性,但找工作的感觉,就像是在大海中去找一艘船,眼前白茫茫一片,全要靠摸索。”回顾过去几个月的求职经历,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电专业的樊城敏说,他曾给各种企业发送过80份求职简历,身边有同学则是对大公司提供的岗位“广撒网式”投简历,“最多有投两三百份简历的,但收到的面试邀请并不多”。

  樊城敏发现,大部分同届学生普遍存在着倾向于应聘大型互联网公司(即所谓的“大厂”)的心态。樊城敏坦言,同学们“宁可去‘大厂’应聘一个与自身所学毫不相关的工作,也不愿意进一家小企业”的想法,也让自己“跟了个风”。“当那些面试官问我为什么要申请这个与自身专业毫不相关的岗位时,我一时语塞,真的给不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从迷茫、焦虑到平和,樊城敏的求职心态也经历了几轮调整。“是不是非要进‘大厂’上班”“究竟要不要做与自身专业相关的工作”“自己的眼光是不是过高了”……诸如此类的疑问总在樊城敏心里盘旋,在看到身边有朋友为追求“大厂”光环而跑到广州从事网页运营却仅坚持一周就离开的案例后,樊城敏开始思考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工作。

  在诸多求职要素排序中,樊城敏认为自己最看重的是“在工作中能找到乐趣、学到东西”,其次是“良好的工作氛围和融洽舒适的人际关系”。在随后的应聘过程中,樊城敏将目光看向与自己职业兴趣相契合的中小型企业。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能提供充足的成长空间,从心底认同签约单位的企业文化,这些因素的匹配使得樊城敏与南京一家传媒公司顺利签约。

  匹配用人方需求,“云面试”也有小“心机”

  去年7月份就开始找工作,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应届毕业生何心怡手握七八个offer,而她也没有放弃“春招”的机会,直到前两天,她才最终确定了自己的去向。

  小何告诉记者,半年多时间内,她经历了多次线上面试交流,积累了一些小窍门。“我看到有求职者履历很好看,但连公司岗位内容都不是很明确。”小何说,其实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双方有效互动非常重要。“在面试前,我会对用人单位进行资料搜索、或通过其内部工作的学长学姐了解公司价值观,了解JD(工作描述)并理解消化,同时结合自己的经历找到与单位、岗位的匹配点,做足准备。”小何说,院里老师提供的实习经历也大有助力,此前曾在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研究所实习过5个月,学习编写了多项测试用例,设计出了几十种测试场景,这些经历让她面试起来自信满满。“但是同一个项目经历,开始面试的时候我都会原原本本介绍一遍,现在我会根据岗位类型,进行不同侧重点的介绍。”小何告诉记者,现在的这份工作月薪9000多元,转正后过万,当然最称心的还是宽广的工作发展平台。

  有的放矢准备简历和面试是“过来人”的共识。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应届毕业生张成万告诉记者,班里七八成同学都选择了考研,由于自己平时成绩位居中游,老师建议“两条腿走路”。在老师的指引下,他修改了自己的简历,着重突出了自己的四川支教、大学生创业项目等经历,“面试官很感兴趣,还询问了一些细节。”目前他已经顺利与南京银行签约。

  “今年7月,我就能到太仓报到啦!”回望自己的求职经历,扬州大学会计1801班的万燕坦言很不容易。“我从去年10月开始投简历,一共应聘了60多家企业,最后签约了苏州共进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给我的月薪是税前8000元。”万燕告诉记者,最痛苦的时候是投了几十份简历都“石沉大海”。能找到这份工作,万燕认为,学院组织的线上就业宣讲会很有帮助,会上,来自中南置地公司的HR指导她和同学们优化简历,还教授了面试礼仪。

  为给受疫情影响的“春招”保驾护航,江苏各高校提出了一系列的应对举措。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吕一雷介绍,学校积极与教育部24365项目合作平台对接,为毕业生组织线上的专场招聘会。除此之外,学校还筹划在疫情有所缓解后,采用学生线下求职、企业线上交流的方式,让应聘学生来到意向企业展位前,通过电脑与用人单位连线交流。南京财经大学最近举办春季空中双选会,433家单位预计招聘32426人,江苏省信息通讯与互联网行业暨南京工业大学2022届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已有300多家用人单位在线参与,面向毕业生提供2万多个就业岗位。

  调整就业心态,用平凡肩膀扛起时代重任

  在采访中,不少就业指导老师都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同时叠加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对就业造成的不利影响,慢就业现象有所抬头。

  南京工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翔介绍,就2022届本科毕业生的情况来讲,学生总数量、增量均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他建议,应届毕业生在当前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无论是考研、考公还是应聘,不要一味追求“一步到位”,而是更应注重自身经验、能力的持续积累,逐步实现自己所追求的职业目标。

  “毕业时在社会上准确定位,工作后用平凡的肩膀扛起不凡的时代重任,这是你们必须思考和面对的人生问题。”2月底,苏州大学给全校本科毕业生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芸告诉记者,学校最近上线了一系列云讲座,用投身企业事业基层岗位的身边人的例子,帮助同学们谋定职业方向,心怀国之大者,放宽求职眼界。“对于苏大学生来说,岗位还是非常多的,但要克服疫情下片面求稳的心态。”

  在考研失利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的佟晋瑀通过南航就业信息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业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优质单位信息准确找到了单位投递入口,投递简历后不到一个月,他就收到了3家企业的offer,目前已在走与沈阳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的签约流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王霄介绍,学校举办“助力国家战略·服务强富美高”春季大型网络招聘会和“大国重器”国家重点单位专场网络招聘会,138家国防单位提供了821个职位、12510个岗位用人需求供毕业生选择,后续将继续开展分行业分专业专场、实习招聘等系列线上双选会,确保岗位天天有,专场周周有。

  “为应对疫情等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省教育厅组织全省高校开展‘春生夏长·职向未来’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季、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等活动,为毕业生征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应聘机会。”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胡建平建议,毕业生要立足自身实际,合理规划好职业发展路径,积极行动、主动择业。江苏是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热土,江苏毕业生智慧就业平台专门推出了“就业创业在江苏政策计算器”为毕业生了解和掌握江苏各设区市招智引才的政策提供方便,希望更多的毕业生选择江苏。(王建旸 金亦炜 杨频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