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致公党南通市委:“六种意识” 打造有为民主党派机关

2022年03月30日 10:31:35 来源: 致公党南通市委

  近年来,致公党南通市委贯彻落实“四新”“三好”要求,着力筑牢“六种意识”,积极打造有为民主党派机关。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意识。认真落实致公党中央、省委会和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的部署要求,把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奋力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篇章的强大动力。组织机关干部赴厦门市华侨博物馆、陈嘉庚纪念馆开展“追寻先贤足迹,赓续奋斗精神”党史学习教育,赴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等地开展侨海特色教育,赴广东惠州开展“重走致公路”主题活动等,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激发奋进动力,进一步激扬“爱国之情”、立牢“报国之志”。

  强化理论学习,牢筑学习意识。及时跟进学习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引导机关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机关会议室设置开放式图书角,丰富干部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积极打造“书香机关”,提高机关干部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近年来,机关组织申报理论研究计划35篇,其中论文《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从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看中国智慧与经验》分别入选《中国政协理论与实践文集》和《2020致公党中央脱贫攻坚理论研讨文集》等。

  积极建言献策,筑牢履职意识。积极发挥民主党派机关“智囊”“外脑”作用,紧扣中共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注重研究宏观、重大和深层次的问题,努力收集信息,做好咨询论证,在市委会选题立项时主动、及时地提出参考意见,当好参谋助手。近年来组织党员参与了107项参政议政立项课题的调研,其中3项调研成果获致公党中央“全国参政议政优秀成果”,22项调研成果受到致公党江苏省委表彰,2018年被致公党中央表彰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在致公党江苏省委举办的历届“汇智论坛”上,调研成果先后荣获一等奖2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4次。

  提高工作标准,筑牢服务意识。通过办文精品化、办会零差错、办事全满意,切实保障机关工作高效运转。2021年为圆满完成换届工作,机关在规范上下功夫,在严谨上求实效,在服务上见精神,确保了大会顺利进行。同时,积极为省委会、兄弟市委会做好服务,主动承办全省“百幅作品献礼百年华诞”书画展,收集展出了全省致公党员书画家和书画艺术爱好者102幅作品,深情礼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丰功伟绩。通过制度建设促进服务水平的提升,建立健全《市委会机关工作职责》《市委会机关各部室工作职责》等机关制度体系,力促机关规范、有序运行。

  坚持与时俱进,筑牢创新意识。机关在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下,积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2021年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后,率先在市民主党派中举办党史知识竞赛。2018年,成功承办“引凤工程”第九届活动开幕式暨中国南通海外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邀请近百名博士、30多位国际大咖来通,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开展多党合作基地系统化、集成化、品牌化建设,牵线高校和高科技企业合作共建“双发行动”高层次人才基地,在高校、南通华侨图书馆、崇川区美术馆等地建立“多党合作示范家园”基地10个,不断丰富多党合作基层实践。

  增强团结协作,筑牢效能意识。注重提升工作效率,跑好新时代的接力赛、跑出发展的加速度。2021年是市级组织换届之年,机关在派出2名机关干部跟班学习或挂职锻炼的前提下,在较短时间内编排出《百幅作品献礼百年华诞书画作品集》《致公党南通市委2021年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综述》《参政议政成果集(2017-2021)》《2020年度重点工作回眸》四本成果汇编。通过多岗位任职、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等,培养出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新时代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形成激励干事担当的浓厚氛围。机关1名同志被致公党中央表彰为 “脱贫攻坚优秀组织工作者”,2名同志被表彰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优秀组织工作者”,1名同志被推荐为区政协委员,机关5年内4次在市民主党派机关考核中被评为先进。(苏文)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1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