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科技军团为战“疫”提供坚强后盾

2022年03月30日 07:37:1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隔离点消毒交给机器人,科技资源统筹共享

  江苏科技军团为战“疫”提供坚强后盾

  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科技大比拼”。近日,江苏省产研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江苏省科技统筹资源服务中心、科技企业等“科字号”抗疫生力军积极响应防疫需求,研发一批硬核科技产品,创建一系列科技资源共享模式,助力疫情高效防控。

  企业军团频频“亮剑”,全面助力疫情防控

  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盒、智能外呼、保洁消杀送餐机器人……江苏科技企业军团研发的创新科技产品大显身手,以“科技战疫”的力量为疫情防控构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3月28日,常州博闻迪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00余名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一批批白色的新冠病毒抗原试剂盒“走”下生产线。据了解,公司近期产能从原来的5万人份/天增长到20万人份/天,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这款试剂盒用于快速检测是否感染新冠病毒。自量产以来,已售出几百万份,销往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德国、日本、斯洛文尼亚等10余个国家。”公司董事长刘凤鸣说,试剂盒包含一只类似U盘的小白盒、一根棉签、一瓶稀释液、一份干燥剂。只需将棉签放入鼻腔或口腔内,自行做鼻拭子或咽拭子检测,再把棉签浸入稀释液,将稀释液滴入白色盒子,15—20分钟左右,通过小白盒内试纸的颜色变化即可判断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秦淮区即将开始第六轮核酸检测,请您及时到附近检测点采样,我们随后还会发短信给您提醒。”南京本轮疫情期间,秦淮区的市民接到了智能问询电话。“该产品应用AI智能语音交互技术,通过智能语音机器人代替人工外呼,实现24小时、大规模、高速、精准通知触达,极大提升疫情防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及政策宣传等效率。”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马华鹏介绍:“30分钟即可完成作业,外呼电话接通率达84.22%,日服务最高可触达近1000万人。”

  在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要负责上百人的一日三餐、测温核酸、垃圾清理、送生活用品等工作。在如此繁琐的防疫工作中,工作人员长时间无法休息,人员配备不足,具有较高的风险隐患,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相当大的难度。

  “如果将简单的配送、搬运、消杀等任务交给机器人来做,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还能减少工作人员感染病毒的风险。”江苏集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介绍,研究所研发的系列机器人能满足消杀、送餐、导航等功能,为隔离点提供无间断双重防护。以清洁消毒机器人为例,其基于雷达、视觉等多传感融合技术和模块化设计,可以实现高效和同步作业,为隔离点创造干净卫生的环境。此外,还有智造复合机器人自动收垃圾,集萃智造复合机器人代替人工承担垃圾的收集处理工作,实现垃圾处理无人化作业。复合机器人主要由协作机器人和移动机器人构成,上方协作机器人臂展900mm,负载5kg,足够承载垃圾重量;下方移动机器人能自主上下电梯,实现自主充电,续航达6-8小时,不断将收集的垃圾送到指定回收点。

  科技资源开启共享模式,5000台仪器“拼上前线”

  3月23日,由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协调共享的16台荧光定量PCR等仪器设备运抵南京江北新区的核酸检测机构。“这些设备预计能使日检测能力提高 1.6万管,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南京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科技与经济发展部周光霞告诉记者。

  前不久,南京发布部分居民进入小区、单位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要求,面对日益增长的核酸检测需求,3月19日起,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在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指导下,发布征集仪器设备的通知。

  3月19日晚,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室与基地处副处长田永超看到通知后迅速行动。“我校科研平台有多台PCR核酸提取设备供学生做科学实验,看到征集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配合协调出2台设备连夜冒雨打包,仅用3小时就完成了交接。”田永超说,科研仪器设备的共享使用能够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为国家减少了不必要的投入和支出,也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实验室目前承担了江北新区、秦淮区、玄武区等片区的核酸样本检测任务,共享的8台荧光定量PCR仪日均可检测8000管样本,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3月23日下午,南京江北新区生物药谷南京实践医学实验室负责人接收仪器时表示,非常感谢省科技资源统筹部门的协调对接,这些仪器设备对于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非常有力的支撑作用。

  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兴莲告诉记者,自3月19日向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南京大学等平台成员单位征集专业仪器设备、专业技术服务等相关资源,仅用3个工作日,就在全省高校征集到5000台套仪器,包括荧光定量PCR仪、核酸提取仪、离心机、振荡仪等。

  除了硬件支援,还有“最强大脑”。孙兴莲介绍,江苏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100 多名专家也将为核酸检测提供仪器操作与分析指导。这批专家大多是高校院所从事分析测试相关工作的博士和教授,对荧光定量PCR仪、核酸提取仪等核酸检测仪器性能和操作非常熟悉,专业功底深厚,可提供实时远程或现场技术指导。

  “借助这一平台优势,把分散在全省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仪器设备和专家资源汇聚起来,打造服务抗疫的‘科技资源直通车’,力争在疫情防控中贡献更多的科技力量。”孙兴莲表示。(张 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1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