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嵌入式督办,把实事办在抗疫一线

2022年03月30日 07:31:1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找准症结推动整改

  嵌入式督办,把实事办在抗疫一线

  3月28日深夜,连云港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监督检查组会议室内灯火通明,各督查小组正在依次汇报当日工作、发现问题和处置情况,对突出问题会商研究,连夜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专报,并向相关工作组制发问题清单,这样的“连轴转”自3月5日以来已是常态。

  面对疫情大考,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下设6个督查小组,由委班子成员牵头带队,精准嵌入交通管控、社会及社区防控、核酸检测、转运隔离、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重点环节,查短板、补漏洞、防掉链,保障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压紧压实责任,推动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前不久,第二监督小组在检查中发现疑似“外防输入”漏洞,迅速向上报告,监督检查组联合交通管控组,对车辆和人员情况进行连夜排查,锁定目标,落实属地包保责任。并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对交通查验卡口附近无主车辆等类似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实现可管可控。

  监督检查中,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一问要求、二看现场、三找问题、四问困难、五提建议、六快反馈、七看落实、八查责任,开展及时跟进监督,推动立行立改事项385个。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发交办单80份,建立“交办—整改—评估—督查”闭环机制,市县纪委上下联动,每天逐一过堂、对账销号,确保“问题不过夜”。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发10期监督检查通报,向市委市政府上报10期突出问题专报,及时预警提示,做到防患于未然。

  “疫情防控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工作重点,我们及时调整监督方向,真正实现跟进监督、有的放矢。”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说。当前阶段,抗疫重点转向“外防输入”,督促职能部门严格落实查控标准,及时堵塞港口口岸、高铁站、交通卡口、服务区监管漏洞。检查进入常态化防控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看供应链、民生物资运输是否畅通,看规上企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合理诉求是否得到有效解决。

  监督检查组充分发挥1290名市级机关下沉干部驻点优势,列出重点关注问题清单,下沉干部发现问题可以直报,既把监督任务落下去、也把新发现问题带上来,创新建立监督双向反馈机制,合力提升监督工作质效。

  在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多渠道收集民意,及时化解群众诉求。

  “振兴绿园内的月子中心有20余名产妇无法出门做核酸。”疫情防控期间,监督检查组接到群众这一反映后,立即点对点交办所在社区,社区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类似的民生诉求,在疫情期间大幅增加,其中,医疗救治需求群众反映较多。监督检查组深入分析“12345”热线接收的1300余条就医需求,电话回访拨打“120”看病群众医治情况,从中发现问题,会同医疗救治组推动解决。

  “需重点护理的老人以及儿童必转至亲人身边”“送转的隔离点或社区必接”……通过强化社区、“120”急救中心、“黄码”医院和隔离点间的沟通协作,推动搭建就医通道,增强“黄码”医院医资配备,提供就医往返“直通车”。

  据统计,疫情期间“12345”热线求助类信息量较平时翻番。监督检查组依托现场检查、信访举报、“12345”热线、舆情监测等渠道,紧盯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相关责任部门即收即办,针对就医不便、农民工欠薪、高铁站人员滞留等问题,对能现场解决的督促立行立改,把实事办在抗疫一线,把民生问题解决在抗疫一线,共帮助解决个性诉求582个。(王大明 吉凤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1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