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大白”们筑起保护江苏人民健康的白色屏障

2022年03月30日 07:29:4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不舍昼夜与新冠肺炎病毒赛跑——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大白”的身影

  近日,江苏多地都在进行核酸检测、运行集中医学观察点。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大白”的身影,他们不舍昼夜,与新冠肺炎病毒赛跑,筑起保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白色屏障。

  原定的婚礼日,她穿上白色防护服

  每天凌晨5点半,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微信群就活跃起来,核酸采样点位的工作人员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几轮采样总会遇到雨天,气温也很低,寒风一吹,大家冻得发抖。尽管如此,也没人退缩。”该中心主任陈德春告诉记者。

  面对疫情,该中心先后动员143名医务人员,按照31个采样点位组建31支采样突击队,下沉到铁心桥街道9个社区,覆盖60多个小区,126个网格。自3月16日至3月27日完成全街道六轮核酸采样,共计采样839005人次。

  虽然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梁敏主动承担小组长的工作,腰椎不好的她每轮采完样都会累得直不起身来。才一岁多的孩子晚上离不开妈妈,同事们总劝说梁敏不要接组长的任务,她咬咬牙说:“我挺得住。”汪幸身患疾病但是从未退缩,毅然参与银杏山庄采样点的采样工作,同事都很担心她的身体,劝她:“你不要上了,在中心准备采样物资。”她说:“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抗击疫情,义无反顾。”该中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周红霞负责采样点的工作。3月18日,接到再次去隔离点做医学观察组负责人的任务,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家里的孩子还小,一个多月以来她只见了几次。

  3月22日,适逢雨花台区进行第四轮核酸采样,这天也是该中心护士马瑞康的大喜之日,本应穿着白色婚纱接受亲友祝福,她却毅然推迟婚礼,穿上了白色的防护服:“待战胜这场疫情,再邀请各位分享迟来的喜悦!”

  24小时坚守,采样点昼夜不息

  “一个大夜班下来,脱去手套,手都冻得通红。”30岁的刘灵灵是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护士,她的夜班时间是凌晨1点到早上7点,“深夜一两点也常有人过来,手伸出去采样,每测完一个再用湿润的消毒液处理下,寒风一吹,感觉手快裂开似的。”

  为节省防护服,医护人员在采样点工作从不喝水。“喝了水,容易上厕所,上一趟厕所,防护服就作废了。”刘灵灵告诉记者,大夜班她一直坐在窗口,因为随时会有人过来。

  医院核酸采样点的白班从上午8点到下午2点。3月23日这天,护士沈晓静不停歇给人群采样,一个白班下来采样超过800人次。“经常是下午2点交班后,随便吃点东西应付一下,因为那时已错过饭点,食堂和不少快餐店也都休息了。”

  “从过年到现在,我们采样点5名护士24小时轮转。正常情况下,每天1500人次左右,最多的一天检测量达3500人次。”该院南院门诊护士长郜根娣告诉记者,随着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加大,越来越多市民主动过来测核酸,“晚上十一二点,经常有电话打到医院总值班室问:‘你们可以24小时做核酸吗?如果可以,我马上就过来’。”

  “我们发现,24小时采样需求量其实很大。因为有些外地人过来住宿,没有核酸证明就没法入住;还有人出差,没有核酸证明上不了高铁……只有及时采样,才能确保通行顺畅。所以我们的付出很值得。”郜根娣说。

  集中医学观察点,“三代”点位长齐上阵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无锡市梁溪区先后建立运行集中医学观察点超60个。面对基层疫情防控风险最高的阵地,70后、80后、90后点位长们异口同声:“若有战,召必回!”

  时隔半年,上马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0后王晓又一次赶赴隔离点投入工作,全面了解情况、规范设置流程、强化人员培训,在最短时间内迅速理顺工作。周到暖心的服务受到隔离人员点赞,还有来自12345平台的点名表扬。

  三入隔离点,梁溪区疾控中心80后张萍从初到隔离点的疑惑、焦虑与恐惧,到熟练掌握各项隔离点工作,最终与隔离点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赢得隔离人员的理解和称赞。

  梁溪区清名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0后赵越至今已经是第四次进入隔离点。“我们每天结束工作约在凌晨2点左右,但大家不叫苦不喊累。”“我现在还学会了给小朋友做辅食。”对于高龄老人,她贴心服务,还为老人们分享健康知识。她用每一顿暖心的饮食、每一次细致的消杀、每一句关心的叮咛,为隔离点这个特殊的“家”贡献自己的光和热。(王 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14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