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替你们过好今天”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兄弟庆生

2022年03月29日 18:31:1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3月29日电(记者邱冰清、蒋芳)“爷爷好,祝您生日快乐!”“谢谢,我一切都好,你们放心!”3月28日,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宝86岁生日,与他视频连线的另一端,是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的工作人员。两周前,他的哥哥、88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禄也以同样的方式简单庆生。

  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后,马庭宝、马庭禄和祖母、伯父、父母、舅公、二姑爹一起逃进难民区避难。兄弟二人亲眼看见父亲马玉泉、舅公温志学、二姑爹杨守林和许多人一起,被闯进难民区的日军用绳子捆绑着押上卡车,从此再无音讯。

  劫后余生的这对亲兄弟都很珍惜得来不易的平静生活。马庭宝说:“历史的伤痛永远在,但为了已经离去的亲人,我们要替他们更好地过好今天的幸福生活。”

  “为幸存者庆生是惯例,疫情期间的特殊生日,我们订购了鲜花、生日蛋糕等,并送上‘云祝福’,是希望让他们知道,很多人都在牵挂着他们。”援助协会工作人员李雪晴说。

  截至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的在世幸存者数量定格在“58”。今年以来,已有3位幸存者离世。南京近期发生疫情,援助协会工作人员多次打电话问候在世幸存者,逐一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并汇总制作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健康登记表,以便后期跟踪关怀。

  “我们希望能让幸存者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纪念馆对他们的关心。”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负责人说,祝愿老人家们身体健康,也希望大家更加珍视每一个和平的日子。(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1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