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建邺:强服务促发展 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2年03月29日 17:50:36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创新推出流动核酸检测进工地、开设南京首个“无需下车”核酸检测专场、“首购首用”防疫消杀机器人、成功办理区内首家企业歇业备案登记……面对国内疫情多地多点多源散发态势,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3月以来,南京市建邺区各部门进一步增强服务,稳定市场信心,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以及对创新创业主体和中小微企业支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项目建设是稳经济重要抓手。目前,建邺区在建工地共 150 个,在场工人总人数超过19000人。为保障施工现场安全且进度不受影响,按照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建邺区工地均实施封闭化管理。为有效防止本轮疫情扩散、进一步保证施工进度,建邺区建设局推出流动核酸检测进工地新做法,调度5辆大巴车作为工地核酸检测流动车,按时间分批次安排工人进行核酸检测,有序开展筛查工作。

  出租车、网约车司机接触人多,流动范围广,人员安全很关键。建邺区共有相关企业7家,包括滴滴、神州出行、中北等南京市运营规模较大的网约车和巡游车企业。为进一步守护安全出行环境,落实好出租车、网约车和两客运输企业驾驶员核酸检测工作,建邺区建设局还联合滴滴公司,在水韵路开设全市首个出租车、网约车“无需下车”核酸检测专场,实现管理与服务同步。

  为支持创新创业,建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首购首用”大学生创业团队自主研发的防疫消杀机器人,开展实地消杀工作,实现创业创新和疫情防控两不误。目前,防疫消杀机器人已应用于南京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和建邺区政府大楼等,后续还将持续进行市场推广。据悉,从自助咖啡机免费投放,到消杀制剂无偿试用,再到以租代购形式引进防疫消杀机器人,建邺区已通过“首购首用”方式助力大学生创业园韶华工坊内43家青创企业进入市场。

  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压力与风险倍增。为切实增强市场主体活力、降低运营成本,我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首设歇业制度,为暂时无法正常经营,但又有较强经营意愿和经营能力的市场主体提供一段歇业调整的时间。自3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与困难市场主体的沟通与服务,于3月8日成功办理建邺区首家企业歇业备案登记,为疫情下短期经营困难的企业提供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机会。(余伟婷)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1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