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沙钢:厚植创新沃土,让创造成为发展主基调

2022年03月29日 16:26:52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真没想到我们的一个‘小点子’,能在生产中得到推广应用,我感到很荣幸!”谈起创新,江苏沙钢钢板总厂职工乔坤满脸自豪,“公司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们会继续努力攻关,为企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2021年10月,沙钢创新暨质量提升总结大会上,乔坤团队“提高碳素模具钢一次合格率”项目和其他团队的“高效薄带铸轧稳定化生产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提高硅钢生产效率技术”等30余项代表性创新项目进行了成果发布和展示。

  大会上,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发出新时代“科技强企”的动员令:“弘扬先进典型,鼓舞昂扬斗志,形成决策、管理、技术三位一体的创新与质量提升工作机制,在更高层次推动沙钢创新体系建设,实现科技强企!”

  如何实现“科技强企”?沙钢制定出一系列保障措施“路线图”。沙钢成立创新管理委员会,下设创新积分组、高新技术企业及科研项目组、小改小革组、四新应用及信息智能等六个创新工作组,推动全员有效开展创新活动。同时,通过专业分工,形成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互为推动、相互借鉴的局面。

  在创新机制方面,沙钢整合和激活公司创新资源,将创新管理工作指标化,形成集体创新积分标准体系和个人创新积分标准体系。集体创新积分设定目标任务,依据完成率进行排名评价;将个人创新积分与个人职业发展及薪酬激励结合,让各个层级主动行动、积极创新。

  “我们每年拿出1000多万元重奖创新!”沙钢创新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给科技创新以重奖,给优秀人才以厚待。这是沙钢重视科技创新工作,重用科技创新人才的真实写照。

  为确保创新创效活动更加科学规范、公平公正,近年来,沙钢多次修订完善多项科技创新管理有关标准及制度,进一步增强了管理标准的可操作性和对生产现场的可指导性。同时,对于具有推广性的创新成果,公司还积极帮助职工申报专利,进一步增强职工创新创效的荣誉感、自豪感。

  从“软件”到“硬件”,从“制度”到“执行”,沙钢正全力打造创新之源,厚植一片创新沃土。据统计,去年全年沙钢共研发新品近60个,申报国际、国内发明专利近280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近90项。科技创新正在改变沙钢的发展节奏。

  日前,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发展、突出创新驱动引领”“强化钢铁工业与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创新”,为沙钢实施“科技强企”战略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沙钢将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围绕“打造世界一流钢企”目标,持续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创造和壮大企业竞争优势,为“百年沙钢梦”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支撑。(钱贺进)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