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连云港:50条措施助企纾困 统筹防控与发展

2022年03月29日 15:54:35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江苏省连云港市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实体经济加快恢复 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细则,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稳定预期。与此同时,全市重大项目稳步复工复产。

  50条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政策措施》聚焦市场主体“痛点”“堵点”“难点”,结合连云港市疫情防控实际和财政可承受能力,旨在以最大诚意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增强底气、渡过难关,涵盖50条具体条款,主要为9个部分,分别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加大财政奖补支持、继续强化金融支持、支持企业稳岗促就业、加大对重点行业恢复发展的支持、加强外贸企业帮扶、是着力缓解价格上涨压力、加强政府采购支持、持续优化提升服务等。

  据介绍,《政策措施》的制定突出三个特点,一是强化政策集成。精准对接国家和江苏省关于应对疫情、助企纾困政策条款,以“苏政40条”为主要框架,充分吸收吸纳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 进一步稳外贸若干措施的通知》、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等文件精神,同时吸收借鉴其他地区创新举措,谋划“自选动作”,集成化发布,方便企业全面掌握、便捷享受,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二是呼应企业诉求。围绕抗风险能力弱的小微商贸企业、小微工业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精准提出针对性支持举措,在支持力度上,按照“就高不就低、就宽不就窄”的原则,对上级文件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更实,所有政策惠企力度均不低于国家、省级标准。

  三是注重贯彻落实。每一项政策举措都明确相应的责任单位,确保企业可对号、基层易执行、落实有保障。对需市级审核事项,同步编制、发布实施细则,其余条款均采取“免申即享”等方式,无需企业申报,实现快速审核、快速拨付。

  配套实施细则对政策措施进行全面细化

  为使政策便于企业快速查询,连云港市还从申报条件、申报方式、申报材料、政策咨询等方面对政策措施进行全面细化,主要涉及减税降费、财政奖补、稳岗促就业、重点行业支持、外贸企业帮扶、优化提升服务等6个部分18个具体细则。

  在助企纾困财政奖补政策方面,连云港将加大直接补助力度,对疫情期间保障、配送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保供企业,按其提供的保供产品规模和售价给予适当补助,此项补助市区财政预计支出0.8亿元,将直接拨付给企业;扩大担保贷款规模。小微企业信保基金、富民创业担保基金等市级风险补偿基金(含国企设立),优先支持参与疫情防控的重点骨干企业。对主动配合合作银行办理相关信贷业务涉及担保的,简化业务流程,取消反担保要求,并将担保规模在原规模基础上提高20%;加大财政贴息支持,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信贷支持力度。市区预计贴息支持额度在4100万元左右;加快资金下达进度,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简化审批流程,加快资金执行进度,做到早分配、早使用、早见效,力争2022年上半年涉企专项资金分配下达进度达到70%。2022年市级预算安排各类涉企资金1.7亿元,将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开展创新活动、加快转型升级,以及旅行社、旅游景区等文旅市场主体恢复发展、创新发展等。

  就业是民生之本,企业是稳就业的主体。连云港市人社部门重点实施三项政策,一是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明确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备付期限在1年以上的统筹地区,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2022年度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去年的60%最高提至90%。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采取免申即享模式。二是减轻企业相关社会保险费用负担。三是鼓励企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政策。

  连云港市商务系统主要从四个方面对外贸企业进行帮扶,一是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支付参展费用后不能参加列入贸易促进计划的境内外展会的,给予展位费不超过50%的补助,单个企业年补助额不超过10万元。二是对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按当年实缴保费给予不超过50%的支持,单个企业年补助额不超过50万元。三是广泛开展RCEP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尽快掌握关税减免、原产地累积规则等核心内容。四是积极落实《江苏省贸易调整援助工作方案(试行)》相关规定,在省商务厅的支持指导下,对受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影响较大的外贸企业予以支持。

  统筹防控与发展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超八成

  3月28日,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主持召开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点调会,强调“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推动常态化管控地区企业复工满产、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既定目标。”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尽快落实市复工复产相关政策,保持全市经济运行平稳有序。”连云港市市长马士光在会议上说。

  保障要素供给,推进项目建设。连日来,连云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疫情分区分类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连云港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咬定1360亿元产业投资目标,加快推动重点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开复工,在开复工申请、用工保障、防疫物资安排、要素供给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在开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制约因素,切实发挥好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

  强化运行调度,助力企业发展。作为2月份正式投产的市级重点项目,灌南裕科新材料项目正加快生产。“每天对公共区域和办公区域进行两次全面消毒,运输材料车辆在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方能驶入厂区,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保持生产经营正常进行。”公司总经理王建明说,“目前,公司新上9条生产线,生产木塑复合环保新材料。20条生产线建成投用后,预计年产值1亿元,年税收300万元。”

  连云港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分类指导强优企业,推进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据连云港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席世战在3月29日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八成以上,工业经济加快恢复、势头向好,正在步入稳中有进的快车道。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守护好企业员工健康和安全,确保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稳定有序。目前订单已经排到6月份,预计上半年公司营业额能突破1000万元,发展势头很好。”连云港富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钟爱玲介绍。

  走进徐圩新区卫星化学多个项目现场,挖掘机长臂挥舞,工程车往返穿梭……卫星化学连云港公司安全总监马永军介绍,卫星化学在连项目正加快推进,其中连云港石化项目二阶段正处于设备安装的高峰期,今年中期有望建成。绿色化学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三通一平建设。

  保春耕促生产,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疫情发生后,连云港市乡村振兴局成立五个保春耕促生产工作组,包县包片指导各地做好农村疫情防控、防贫监测、蔬菜稳产保供、春耕备耕等,帮助基层和农村群众协调解决生产生活遇到的难题。利用农技耘平台、连天下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技术指导和远程网络培训。指导农民结合实际抓好小麦田间管理,实施农田清沟理墒、春季化除、返青拔节追肥、防治病虫害、防御倒春寒、抗旱灌水等措施,促进小麦增穗增蘖。截至目前,已完成清沟理墒210万亩,化除面积310万亩,病虫害防治76万亩,春灌215万亩,施返青拔节肥265万亩。

  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既是“三农”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减轻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的重要举措。在总投资1.08亿元的灌南温氏肉鸡养殖饲料厂,料峭春寒难挡涌动的施工热潮,工人们有序复工,办公楼、生产厂房等已经完工。“目前建设进度达到80%,正在进行主设备的安装,计划6月初投产。”厂长丁海阳介绍,作为灌南县农业重大项目,投产后能从源头保障养殖区的饲料供应、质量及食品安全,节约成本。

  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处负责人葛永刚介绍,今年全市排定141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总投资2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亿元,涉及产业融合、稳产保供、乡村建设、绿色发展、要害工程5个领域。(吴琼)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3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