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扬州大学“慧眼识麦”助力精准春耕春种

2022年03月29日 07:38:5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扬州大学专家团队隔空监测提供水肥管理方案——

  “慧眼识麦”助力精准春耕春种

  3月21日,扬州大学农学院张伟军博士在办公室打开电脑,接入“慧眼”系统星地空一体化传感器的连接,就能在屏幕端清晰、全面地掌握远在徐州市睢宁县的小麦长势等信息。接着,他与团队其他成员一起研究分析,通过电话为当地农户提供精确的水肥管理方案。

  眼下,随着睢宁县小麦大面积进入拔节期,扬州大学农学院“慧眼识麦”研究团队技术人员也进入忙碌时段。虽然疫情期间不便出行,但他们依旧可以每天“云”端联系当地农户,帮助他们春耕春种。这既省去春耕农忙时节下田奔波的劳碌,也便于农户及时精准进行管理决策,让大田种植管理更加高质高效。

  记者了解到,“慧眼”系统以卫星遥感影像为主,无人机影像校正为辅,采集麦田遥感影像,通过感知叶片因营养物质运向籽粒所带来的光谱变化,来预测籽粒中蛋白质等含量变化,不仅可给出针对性种植措施,还能在小麦收获前快速完成品质分类、产量预测。

  研究团队指导老师、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朱新开说,希望通过系统应用和推广,帮助农民种好麦,继而打开销路,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依据无人机遥感监测技术,我们进行小麦籽粒品质预测,并生成品质分布图,便于农户有针对性生产优质麦。”张伟军表示,团队为睢宁麦农提供“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精准种植指导服务,引导广大农民实现小麦优质高效管理种植。

  睢宁种粮大户范振云自去年起在“慧眼”团队指导下改良小麦种植方式,利用遥感卫星、无人机等设备和数据,开展“智慧化”种植。技术不仅带来便利,也为他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益。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每年生产投入要10余万元,收益20余万元;现在投入减少一半,收益却提升五分之一。“智慧农业不仅能让我解放双腿双手,也促进增产增收。”范振云说,今年将多承包200多亩土地。

  朱新开介绍,传统小农户无法应对现代农业集约化发展,依托“慧眼”平台,团队还构建下游销售平台数据库,为当地农户提供产销链条式服务。如今通过优麦分类、订单购买等方式,接入系统的农户每亩小麦能多赚400元。“这既增加了农民种植收益,又促进优质小麦产业良性发展。”

  在“慧眼”系统的牵线搭桥下,睢宁县目前已有50多家家庭农场、合作社和涉农企业签订产销合作协议,不仅大幅提升当地优质小麦规模化种植面积及产量,形成优质小麦规模化种植带,还大大加强产销对接,延伸小麦的产业链、价值链。睢宁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李振宏说:“疫情防控给春耕农事作业带来一定影响。通过‘慧眼’系统,广大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掌握种植情况,打开市场销路;我们也能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和春耕指导活动‘两不误’。”

  “慧眼”系统相关技术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属于国内首创。目前研究团队正加大人工智能与遥感技术的融合研发。“通过深度学习等技术的助力,有望进一步提高数据处理效率。”团队指导老师、扬州大学农学院副教授刘涛表示,希望以“慧眼”系统为起点,通过推动农业信息化技术规模化、体系化发展,让农业从“靠天吃饭”向“知天而作”转变,让农业发展更智慧。(王一凡 颜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1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