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还江于民 与江共生 南京以系统性理念抓好长江大保护

2022年03月27日 08:40:1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还江于民 与江共生 南京以系统性理念抓好长江大保护

  作为江苏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南京近年来以压倒性思维、系统性理念抓好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加快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谱写“还江于民”“与江共生”的新答卷。

  万里长江流经江苏第一站,北岸即是南京市浦口区。由于优越的岸线资源和自然条件,浦口区桥林江岸一度聚集近50家大小船厂,形成远近闻名的“十里造船带”。2008年以来,随着造船业的低迷,一批混凝土搅拌站、砂场乘虚而入,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恶劣影响。滨江不见江,一度成为长江南京浦口段“生态之憾”。

  随着南京全面启动长江岸线专项整治行动,江岸保卫战给当地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螺母”造型的花坛,“螺丝钉”造型的座凳,钢板镂空雕刻的江豚……经过整治,曾经的“十里造船带”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驷马河公园、东龙山郊野公园、舟营公园、武家嘴遗址公园,浦口区桥林段13.7公里长江岸线焕然一新。“春江十里”不远处,随着台积电、清华紫光等高科技企业陆续落户,浦口经济开发区成为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

  岸上修复见成效,水质改善不含糊。南京构建起覆盖全市所有水体的四级“河湖长”责任体系,动最科学的“外科手术”,上最严格的工程手段,用最精细的管理方法,下大力气推进综合治理。南京创新实施“史上最严”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将所有不能稳定达标的入江河流全部纳入补偿范围,建起治水工作倒逼机制。

  经过多轮入江支流整治,南京全市28条入江支流水质全部达标,超七成入江控制断面达到优良水平。2021年,南京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17条省控入江支流水质均达Ⅲ类以上,水环境质量保持全省第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的同时,单位GDP能耗和碳排放分别下降2%和4%以上,绿色低碳转型扎实推进。

  先“止血”后“治病”,一场“生态进、生产退,治理进、污染退,高端进、低端退”的变革在南京加速推进。

  滨江发展的南京江北新区,不断崛起的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展现出“最美的岸线、最近的未来”;南京鼓楼滨江商务区,坐拥南京长江国际航运中心,老码头逐渐成为产城融合发展的“南京外滩”;传统矿产与化工企业集聚区的南京栖霞八卦洲,如今映入眼帘的是幕府山滨江风光带、栖霞山滨江风光带、八卦洲环岛湿地自然景观带……

  对标高标准、新要求,南京坚持把长江生态环境治理作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优化治理体系、提高治理效能,探索“与江共生”的治理新路,迎来大江巨变的发展新天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07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