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如东:“好人之城”厚德力行向未来

2022年03月26日 09:15:5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如东以精神文明建设实效赋能追赶超越

  “好人之城”厚德力行向未来

  奋进新征程如何“凝心”?建功新时代怎样“聚力”?近日,如东县连续举办精神文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建设“好人之城”的目标,铿锵喊响“厚德力行向未来”。

  一场新时代如东精神发布会上,现场分享的“如东故事”令人动容——

  “谁为国尽忠,我们就替谁尽孝。”38年前,“猫耳洞”里的约定振聋发聩。秦德本等13名烈士血洒老山前线,唐勇、杨新明等战友至今精心照顾着他们的父母。

  “工人工资都是血汗钱,一分都不能少。”1990年,在如东打工的浩志明不小心漏领了278元工资。工程负责人欧言历经20多年寻找,终于把工钱奉还。

  “等了9年,终于有机会兑现承诺。”2012年,如东小伙陆晶在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知情同意书上郑重签下名字。去年底,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毫不犹豫捐献39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如东第7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守信重诺、厚德力行,是如东人的本色。截至目前,常住人口不足百万的如东, 已有近百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时代楷模”、江苏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等荣誉称号,人数、批次和涵盖类别均在全省名列前茅。如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东说,“好人”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教材,如东聚力放大“好人”巨大的道德感召力,以“好人”群体引领“好人之城”建设,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公民道德建设品牌。

  在如东,开馆3年多的南通首家县级“好人馆”就像一座“灯塔”,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全县“好人”典型事迹。“好人公园”“好人长廊”“好人工作室”“好人榜”遍布城乡,“好人教材”进入党校干部培训规定课程和中小学德育课程……如东还开设“榜样在身边”微广播,潜移默化,推动“好人”故事家喻户晓、“好人”文化蔚然成风。在“好人”感召下,如东志愿者队伍如滚雪球般壮大,注册志愿者超过27万人,志愿组织达700余个。

  前不久,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阅读推广与志愿服务分享沙龙活动上,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队长身份,推荐赠送讲述国网江苏电力如东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二十年如一日、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的书籍《心中的旗帜》。如今,爱心在接力,服务在延续。袁庄镇今年计划投入60余万元,为全镇600多户空巢户、五保户等改造老化线路。材料由爱心企业捐资购买,国网如东供电公司“红马甲”登门入户义务施工。“不跑一趟腿,不花一分钱,就用上了放心电。”3月3日,看到暗乎乎的屋子一下子亮堂起来,低保户周春和满心喜悦。

  “如东人诚信靠谱,说到做到!”江苏诺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晓剑是浙江人,在如东创业14年,不但持续追加投资,还主动当起编外招商员,劝说合作伙伴来“好人之城”做生意。经他动员,已有3家企业落户如东。

  一笔投资,就是企业投给城市的一张“信任票”。“十三五”期间,如东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00亿元,发展速度连续两年南通第一,“百强”排名跳跃式前移。当下,总投资450亿元的金光如东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200亿元的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等6个百亿级项目同步推进,成为“如东号”产业巨轮行稳致远的“压舱石”。

  激发精神力量,助力追赶超越。新春伊始,从2200多条表述语中精筛细选、历经近百次座谈会研讨提炼的新时代如东精神发布。“厚德力行、耕海图强”八字表述中,“厚德”被列在首位。陈慧宇说,厚积敢为人先、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如东将以精神文明建设实绩实效赋能高质量发展,为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王世停 徐超)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0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