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FTA惠企“一键通”智慧平台上线

2022年03月24日 19:47: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24日电(记者刘巍巍)记者24日从南京市商务局(市自贸办)获悉,南京FTA惠企“一键通”智慧平台(以下简称“‘一键通’智慧平台”)上线,实现了FTA关税优惠一键查询、原产地规则一键判定、原产地证书办理一键直连、FTA政策一键知晓,丰富了南京自贸惠企服务体系。

  “一键通”智慧平台集成RCEP、中国—东盟、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中国—智利等多边和双边自贸协定,囊括了当前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亦包含“一带一路”和南京重点贸易对象国别,扩展了FTA查询范围。同时,“一键通”智慧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优化原产地规则判定和签证流程,实现了关税自助查询、原产地规则智能判定、原产地证书直通办理和FTA政策查询等功能的系统集成。

  “一键通”智慧平台实现了精细至城市维度的FTA成员国关税查询“一键通”。输入进口或出口某商品的HS编码,即可一键查询关税税率。例如,企业人员输入南京出口至越南“塑胶制品”的HS编码(60063310),即可查询该商品的最惠国税率、RCEP和中国—东盟FTA协定税率,同步自动比对3类税率差,试算关税优惠金额,并显示该商品在其他成员国的RCEP税率以及RCEP生效后10年关税减让走势,方便企业科学调整贸易策略。

  “一键通”智慧平台还创新FTA进出口双向原产地规则智能判定系统。在各自贸协定中,企业向海关或贸促会进行商品备案,是申请原产地证、进而享受优惠税率的关键一环。出口商品是否符合税则归类改变、区域价值累积、化学反应等特定原产地规则,企业较难进行自主判定。原产地规则智能判定系统提供了智能化的商品备案操作环境和高效便捷的备案指引。例如,某企业利用RCEP向东盟出口灶具,产品零部件分别来自澳大利亚(RCEP原产地)、德国和美国。企业如选择适用“税则归类改变规则”,必须满足微小含量规则,同时选择适用累积规则。此时原产地标准将出现三个标准的组合:CTC DMI ACU。在实务中,企业较难做出正确选择。使用“一键通”原产地规则智能判定功能后,企业根据界面提示输入相关商品备案信息,系统将智能显示正确的原产地标准代码,提高商品备案效率和正确率。

  下一步,南京市商务局(市自贸办)将会同相关部门,拓展“一键通”智慧平台功能,推介FTA惠企政策措施,支持和帮助更多企业享受自贸协定红利。(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