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中行:金融组合拳2.0版服务实体经济稳增长

2022年03月23日 17:35:11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以下简称“苏州中行”)围绕助企纾困、模式创新、线上拓展,全面升级金融组合拳2.0版,致力提高经济含“稳”量、企业含“新”量、业务含“智”量,为苏州实体经济稳增长贡献中行力量。

  助企纾困,提高经济含“稳”量

  3月5日,苏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结合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出继续强化金融支持的具体要求,助力苏州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苏州中行坚持疫情防控和金融支持“两手抓”,高效推出一揽子金融帮扶“干货”,打出了金融组合拳2.0版,为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暂时困难的企业送去金融“及时雨”。

  出台金融助企纾困实措。苏州中行出台《应对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支持苏州企业共渡难关的十项举措》,推出主动对接重点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支持、提供融资优惠、持续提供保障性金融服务、纾解受疫情影响企业暂时困难等金融帮扶实措,助力苏州企业平稳运营。

  在实际操作上,苏州中行主动对接住宿餐饮、文化旅游、批发零售、物流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行业企业,单列30亿元中小企业无还本续贷专项信贷规模;全面落实复工复产“减费让利”要求,复工复产企业的融资需求最低可享受同期LPR减点优惠,对于疫情影响受损严重的行业客户,融资利率可下调10个BP……

  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疫情期间,如何保障企业资金正常流转,成为稳定企业运营的关键。苏州中行敏捷响应,积极主动发现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需求,与企业共同守护“生命线”。

  某国资企业承担着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运营等重要职能,发债过程经历了苏州疫情的关键期。苏州中行紧盯项目排期,与发行人、总行、交易商协会等密切沟通,在12个工作日内高效完成了所有流程,最终以2.59%的票面价格顺利发行超短期融资券3亿元,为该企业平稳运营保驾护航。

  小微企业体量小、资金链紧、用款急,生产经营的抗风险能力较弱。苏州中行对有还款意愿、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小微企业,通过续贷、展期、利率优惠等方式,满足其合理有效融资需求。“近期,原材料成本上涨,我们的资金链压力倍增。多亏苏州中行加快内部审批效率,通过‘苗圃贷’产品以优惠利率为我们放款290万元,资金周转压力得以缓解。”苏州某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外向型经济在苏州的经济结构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特殊时期如何稳外贸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苏州中行发挥全球化优势,全面升级跨境金融服务方案:开辟跨境汇款绿色通道,依托“中银跨境汇款直通车”特色产品,助力企业实现全球速汇;灵活配置融资产品和服务,引入低成本海外资金,为外贸企业提供不少于200亿元的专项境外融资资金支持;通过“中银智链”等特色产品稳链固链,助力外贸企业经营“不断档”等。

  模式创新,提高企业含“新”量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研究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检测策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苏州在部分重点管控区域内将新冠抗原试剂作为补充手段,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提高“早发现”能力。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使用的检测试剂来自苏州工业园区内某生物科技公司。

  该公司在医疗器械中的IVD细分行业中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生产的新冠抗原试剂主要销往欧洲。自2010年起,苏州中行与该公司保持密切合作,借助中银集团境内外一体化优势,长期服务其跨境结算和降本增效。2021年以来,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该公司新冠抗原试剂订单激增,导致其在采购原料、更新设备等方面有一定的资金压力。

  苏州中行第一时间关注到了该公司融资需求,考虑到其“高科技、轻资产”特点,便借助独有的科技型企业“SIP模式”,通过“风险补偿政策运用+结算通宝”方式,以更优惠的利率为其提供了800万元免抵押授信支持,加快推动其新冠抗原试剂量产和国内上市获批进程。

  据悉,苏州中行早在2014年7月就创新推出科技型企业“SIP模式”,是中国银行总行批准的、中行中小企业“信贷工厂”服务模式下、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专属模式。截至目前,科技型企业“SIP模式”已服务1300多家科技企业,累计提供授信支持超150亿元,解决了众多科技企业“燃眉之急”,赋能企业加快科技创新。

  线上拓展,提高业务含“智”量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本轮疫情给苏州金融机构传统业务模式带来挑战,也为开拓科技金融业务带来机遇。苏州中行围绕不同类型企业和个人需求,通过丰富线上业务内容,全面提高“非接触式”服务水平,实现“业务不打烊、操作不见面、交易更高效、服务更省心”。

  针对小微企业授信“用款急、用款快”特点,苏州中行通过“惠如愿·中银企E贷”线上系列产品,结合“智能审批家”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零接触”的纯信用及抵押类贷款服务,有效提高了小微企业审批和放款效率、实现资金随借随还。疫情发生以来,苏州中行累计为400多家小微企业新客户提供了超14亿元的线上业务授信支持。

  苏州中行发挥外汇外贸专业领域优势,以线上服务加强稳外贸工作,依托企业网银、手机银行、微银行等渠道为企业提供7×24小时的线上化、一站式综合服务;疫情期间推出十大对公跨境在线产品,为企业提供足不出户的跨境金融服务等。今年以来,苏州中行通过线上渠道办理各类跨境单证、汇款、保函、结售汇业务逾1.8万笔,金额逾21亿美元,在线结汇率高达86%。

  围绕个人金融业务和便民服务等场景应用,苏州中行借助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积极丰富在线服务产品,并通过制作产品介绍和购买指南,增强金融服务便捷性和安全性。苏州中行还携手美团外卖、饿了么、盒马鲜生、喜马拉雅等应用平台,丰富线上生活场景,推动校区、园区消费以及党、团、物业费缴纳等项目“上云”“触电”。

  本轮疫情以来,苏州中行全面践行社会责任,积极保障金融服务,并在危机中发现和孕育新机,彰显出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和发展韧性。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苏州中行将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质效,为区域实体经济的稳健发展贡献更多金融智慧。(王梦菲 郭文嘉)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96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