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三进”普法助力法治企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2年03月23日 14:48:05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法治烟草建设的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近日,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淮阴卷烟厂获国家烟草专卖局“2016—2020年行业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面向“十四五”,该厂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法治热点、立足职工需求,系统推进普法“三进”工作,充分发挥普法阵地效应,助力法治企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普法“进制度”,“八五”普法抓关键重点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行业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直接关系到法治烟草建设的成效。淮阴卷烟厂党委站位长远,抓关键重点,制定“八五”普法规划,细化设立年度目标和工作推进表,全面种好普法“责任田”。

  紧扣重大节点、关键群体、重点业务,淮阴卷烟厂举办采购规范、重大风险、合同管理等多个专题“干部学堂”,开设“法治视窗”普法专栏,积极探索“领导干部上讲台”模式,打出普法宣传教育“组合拳”。同时,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工作例会等形式加强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体系等重点内容普法宣传,解读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法规条款,夯实全面依法治企的工作基础。

  送法“进一线”,“八五”普法提高业务规范

  “现在我们制修订制度,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法治意识更强了,合法合规性审查起到了关键作用。”淮阴卷烟厂企业管理处体系管理员说。

  淮阴卷烟厂将法治注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内外部法律顾问紧密协同,为重要制度制修订、采购管理等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支持。“八五”普法以来,累计出具专项法律意见书361份、审核采购文件(合同)183份、重要管理制度28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项目配置人员的更换可能影响合同执行质量,不利于企业核心业务的开展。”在企业合同法律风险专题培训上,企业法务管理员提醒企业全体合同经办人员,“我们从法律角度提示的风险多一层,经营面临的挑战就少一些。”如今,这样的风险提示已经渗透进企业合同管理的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发挥法治在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上的作用。

  企业开展“合同法律风险”培训

  讲法“进班组”,“八五”普法为群众办实事

  淮阴卷烟厂将“八五”普法写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充分利用“指间普法”“阵地普法”“联动普法”,大力推进“法治淮烟”公众号、烟草网络学院“法律门诊日”等普法平台,为职工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法律宣传和服务。

  在生产班组搭建“图说法律”“防治疫情,法治同行”等法治文化宣传栏,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企业法律顾问的服务职能,扎实为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开展法律宣传和培训1100余人次,指导职工合法合理维权。 “现在我们想要在企业获得法律服务,一个电话就可以搞定。”企业生产一线操作人员说,“有了普法平台,生活中遇到需要运用法律武器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再也不觉得慌了。”(朱成林、黄子轩)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95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