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关键词解读:研究无锡的人都在研究什么?

2022年03月22日 15:48:02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2021年无锡市地区生产总值(GDP)达14003.24亿元,人均GDP达18.74万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研究无锡城市与经济社会发展是全国各领域研究人员的关注重点。检索中国两大主流学术数据库(万方数据、中国知网),“十三五”至今涉无锡的研究论文中,“工业经济”主题占比最高,其后是“物联网”“职业教育”,以及“交通运输”“农业科学”等。对相关主题的多次研究,反映出无锡在这些领域发展的典型性与引领性。

  关注工业经济创新升级持续优化

  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是苏南模式的发祥地。研究人员李亮认为,无锡通过新型工业化增强综合实力,带动和促进现代化建设,实现全市经济建设更好更快发展,为其他城市提供了经验借鉴。

  近年来,无锡聚焦工业创新,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53家,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2万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7.6%,高于GDP增速1.1个百分点,2017年跻身“万亿之城”行列。

  科技创新塑强工业转型内核。无锡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三大经济发展,启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和带动力不断增强。2021年,无锡净增高新技术企业570余家,总数达到4600家左右;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达到7136家,同比增长41.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9.2%;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0项、占全省总数超20%。

  集群式发展赋能工业跑出“加速度”。无锡圈定一批优势产业,并确立集群式发展的路径,提出到2025年打造包括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在内的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工业实力不断提升。

  2021年,无锡16个重点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1.76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1%,其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物联网、特钢、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纺织、汽车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软件、高端装备10个产业集群规模超千亿元。物联网集群入选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研究人员张贵成基于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度化视角,对无锡产业结构变迁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进行研究。他认为,无锡产业结构与经济增长质量之间存在着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度化水平的提高助力了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切实扛起“三大光荣使命”,无锡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之以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聚焦自立自强、自主可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水平打造太湖湾科创带,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产业基础再造、卓越产业链打造、未来产业培育等重点工程,高质量建设工业经济创新高地。

  跟踪研究物联网首航之城发展路径

  物联网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及的7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是推动制造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重要支撑。

  研究人员李嘉骏认为,无锡作为我国首个物联网发展试验区,物联网的发展和建设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为众多地区和城市效仿和学习的重点对象。研究人员舒文琼认为,无锡物联网发展较早,是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的探索经验对推进全国物联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物联网也成为无锡的城市名片。

  十余年来,无锡物联网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彰显,物联网产业规模保持着年均20%以上的增速,目前物联网企业超过3000家、产业规模超过3500亿元,涵盖感知、连接、平台、应用、安全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主导制定有“物联网宪法”之称的国际物联网体系架构标准,掌握物联网国际最高话语权,计算机虚拟化、多源异构数据处理技术等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行业急需的高性能MEMS传感器、异构感知融合、物联网终端安全防护等创新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承担了全国第一个智能变电站项目,第一个食品溯源项目,第一个水利规模化智能监测项目的建设,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车联网项目、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物联网产业基金等。

  物联网产业高地品牌愈发响亮。无锡物联网集群是全国物联网领域唯一一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也是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而产业链细分环节的智能传感产业集群也是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累计获得各类物联网相关领域国家级牌子25个,相继建成投用首个芯片封装测试领域国家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超算中心、国家物联网感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178家国字号创新载体。集聚物联网领域重点研发机构超50家,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达7.36%,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承担20多个国家行业主管部门支持的先导性重大应用示范工程,物联网领域国家科技奖、授权发明专利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物联网发展中的“无锡标识”越来越多。无锡是唯一入选“IEEE智慧城市试点计划”的亚洲城市,主导制定了接近一半的国际物联网标准;由无锡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应用遍及全球78个国家830多座城市;连续十年打造“物联网行业国际交流平台”——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已成为全球物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行业博览会,也是无锡、江苏乃至中国物联网对外展示与交流的重要窗口。2022年1月,经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2个部门和单位公示,无锡入选国家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名单。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作为物联网的发轫地,无锡将紧抓物联网与“新基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机遇,对标国际一流产业集群,按“系统化、生态化、高端化、国际化”的总体培育思路,聚力将无锡物联网打造成为全国产业规模最大、创新主体最多、技术水平最强、发展生态最优的世界级集群。

  关注职业教育紧贴城市发展脉搏

  作为工商名城、产业高地,无锡职业教育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相互交融、共同提升,为其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大量技术技能人才支持。研究人员陈桂梅认为,无锡职业培训起步早、基础好, 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十三五”以来,无锡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优化教育链、人才链,做强教育链、人才链提升产业链、创新链,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资源配置、内涵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水平。

  资料显示,无锡是“江苏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国家“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和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2020年9月,无锡进一步入选全国首个以城市群试点的“部省共建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和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建设城市。

  提升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适配度。“十三五”期间,无锡职业教育发展紧贴城市发展脉搏,政、产、学共同发力,专业设置基本覆盖全市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领域,并通过高职“3+3”,中职与本科“3+4”,高职与本科“3+2”“4+0”等试点项目,构建起应用型人才成长“立交桥”,年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约5万人,毕业生在锡就业率超60%。

  信息融合加快智慧职业教育步伐。通过构建综合信息平台,推进教学信息化,无锡引导教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实现资源整合融通。

  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校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师生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建设,梳理完成教务、学工、人事、科研、财务等15个主要业务系统的数据对接,实现各业务系统数据的同步,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压缩办事时间,实现线上一次办理、线下自助办理、现场实时办理。

  研究人员李华认为,无锡正处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发展质量高、贡献度高、社会认可度高、特色鲜明、办学水平高的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培养一大批适应无锡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无锡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据《无锡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未来无锡将重点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推进部省共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推动职业教育增值赋能,提高职业学校专业设置、培养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度,力争到2025年,实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高质量协调发展,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殷晴)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9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