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盐城:创新引领 产业支撑 数字赋能

2022年03月22日 11:27:16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地处黄海之滨、长三角北翼的江苏盐城,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融合并进的关键时期。如何扛起江苏省委赋予的“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光荣使命?盐城给出的答案是创新引领、产业支撑、数字赋能。

  创新引领,增强发展内生新动力。

  创新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盐城坚持把创新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加快聚集各类创新要素,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2022年盐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江苏沿海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中心和西伏河实验室,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 120 家;强化重大创新平台布局和科技成果转化,支持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家以上;继续实施“黄海明珠人才计划”,支持驻盐高校发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高合HiPhiX

  为集聚创新要素,2022年1月,盐城发布20条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激励政策。其中,建立市级科技项目体系,设立3000万元专项资金;对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单位,按国拨经费1:1给予配套支持;对获得国家、省重点研发类计划立项支持的项目,在市内产业化且属于国内首次规模化生产和应用的,分别最高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奖励。

  产业支撑,形成链式培育新格局。

  3月8日,中汽研汽车试验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汽股份”)成功登录深交所创业板。中汽股份是对标国际一流技术指标的第三方汽车试验场,也是盐城重点培育的车联网产业链龙头企业。

中汽股份在盐城举办上市敲钟仪式

  盐城以“链式思维”推进产业发展,确定了晶硅光伏、动力电池等5条规模较大、龙头突出的地标性产业链,车联网、石油机械、化学药、粮油果蔬加工等8条发展特色显著、有一定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链,光电显示、集成电路等10条市场发展前景较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潜力产业链,形成“5+8+10”产业链梯次培育格局。

  如晶硅光伏产业规模从2014年的2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70亿元,是省内光伏产业发展最快、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动力电池产业链的SKI、比亚迪、蜂巢等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先后落户,已建成产能30GWh、在建和签约产能106GWh、规划产能50GWh,2025年有望突破200GWh。

  盐城提出,到2025年,23条产业链全部超百亿元,总体规模超8000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70%。

  数字赋能,布局未来发展新赛道。

  面对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趋势,数字经济实现逆势上扬,成为各地争相竞逐的新赛道,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大数据产业园

  盐城数字产业起步早、基础实、前景好,集聚了东山精密、康佳电子、立讯精密等一大批龙头企业,电子信息产业突破千亿元、三年实现总量翻番。

  数字赋能产业发展,抢先布局新赛道。2022年,盐城启动“智改数转”三年行动,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实现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动“盐城制造”迈向“盐城智造”,争创全省制造业“智改数转”示范区,打造长三角北翼产业数字化发展新高地。(朱成林)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9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