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酒店推出“托教套餐” 除了带娃还负责语数辅导?

2022年03月22日 07:53:43 来源: 扬子晚报

  近日,南京多家酒店推出的“托娃套餐”成了网上热议的话题。在众多“托娃套餐”中,南京一家酒店推出的“托教套餐”显得与众不同,除了“托管”服务,还提供“英文基础、日文基础、语数辅导”等学科类辅导业务,再次引发网友热议!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托教套餐”

  不符合“双减”政策,已被叫停

  上周,南京河西一家酒店的“神兽托教套餐”海报在网上热传。套餐分为单日和三天两种,高级房一天使用时间为9:00-17:00,亲子套餐一份(含一名成人和一名儿童用餐),最重要的是一对一科普课程任选其三(英文基础、日文基础、韩文基础、语数辅导、儿童基础舞蹈)。单日套餐价格为399元,三天的套餐价为999元。

  近日,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咨询了南京朗昇希尔顿酒店。酒店销售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这一套餐已经取消。“托教套餐”推出后,因不符合相关规定,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立即停止。目前酒店只有纯粹的“托管套餐”,一种是599元/天,另一种是2699元/5天,套餐包含每天早、中、晚三餐,时间是早上8点到晚上8点。

  “托娃”服务

  酒店一天接到300多个电话咨询

  “托教套餐”被叫停,“托娃套餐”有人买单吗?“3月16日海报推出以后,酒店的咨询电话一直不断。从3月16日下午到3月17日早晨,酒店一共接到了300多个咨询电话。17日早上就有顾客入住。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十几位小朋友入住。”南京紫金山庄酒店常务副总经理鲍冠君告诉记者,酒店推出的“托娃套餐”有390元和650元两种,一种是白天房(早上8点到晚上6点),一种是过夜房(第一天上午到第二天中午12点),目前来看,选择白天的比较多。

  记者了解到,推出该产品之前,紫金山庄酒店连夜修订了相关的委托协议书,明确了酒店和家长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比如孩子入住前的报到手续,包括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以及家长和孩子14天没有离宁等。目前选择来酒店托管的孩子最小的只有6岁,大多是十来岁。

  “疫情之下,很多家长都是双职工,家里又没有老人帮忙,孩子一个人在家,生活无人照料,家长也担心孩子上网课无人监督,酒店的这项服务可以说解决了不少家庭的难题。”鲍冠君表示,客人预定之后,酒店会有专属一对一服务管家添加家长的微信,把自己的健康码、行程码以及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发给客人,头天晚上会跟家长商量孩子第二天的日程安排。一天的安排会保证孩子生活、学习、运动相结合,晚上家长再把他们接回家。

  对于酒店“托娃套餐”新现象,网友有支持也有质疑。对此,紫金山庄酒店常务副总经理鲍冠君表示,推出“托娃套餐”的初衷,首先是体现企业的责任担当,希望帮助双职工家庭的父母解决看顾孩子的问题;其次也希望增加公司员工的凝聚力,让员工动起来。“在抗疫的关键时候,每个人、每一个企业都应该站出来为这个城市做一点事情。”鲍冠君表示,“企业可以等着过日子,但是企业的几百号员工他们等不起,所以我们选择带领大家拼着过!”

  多说1句

  “托管”变“托教”就变味了

  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南京酒店在行业艰难的情况下推出“托娃套餐”,既是自救,也是助人!酒店在符合当地防疫政策和规定的情况下,寻求市场新痛点,积极自救,是一种探索。因为疫情来了,城市不能停摆,企业不能在此时选择“躺平”,积极自救,也是一种抗疫!

  当然,有些酒店在此时推出“托教套餐”,以托管之名,行培训之实,就有些“挂羊头卖狗肉”了,加重了教育的“内卷”,不符合国家“双减”政策的要求。

  另一方面,酒店“托娃套餐”业务确实能解决一部分家长的需求,同时我们也期盼基层政府、社区组织能创新工作机制,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或者招募社区志愿者,支持帮助家里带娃有困难的家庭。(王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90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