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健康码不会设置我来帮”——一个乡村的疫情防控见闻

2022年03月21日 14:05:26 来源: 新华网

  “月霞,我要去镇卫生院做核酸,可健康码、行程码不会弄咋办?”“孩子担心我们这儿也有感染人员,但视频电话总是卡咋办?”……疫情防控期间,盐城市大丰区万盈镇顾灶村的网格员柳月霞接连接到这样的求助信息。

  柳月霞说,农村许多老年人不会设置健康码、行程码,但现在出行需要查验这些码,作为基层工作人员,帮他们设置是一个基本职责。

  顾灶村一位居民常年在外跑运输,此次从疫区回来居家隔离,按照“3+11”要求,这位居民再过一天就能自行去镇卫生院做核酸了,可他不知道在手机上怎样设置健康码、行程码。网格员立即帮助他在手机上做好设置。

  “我们在开展‘敲门入户’活动中发现这类情况很普遍。”万盈镇统战委员金文存介绍说,根据防控办大数据汇总,全镇18 个村(居),111个网格,涉及“3+11”居家隔离的有16个村(居),96个网格,近200人,而且隔离的大都是在外打工人员,因为清明节等特殊原因回家,年龄相对偏大,对手机操作不太熟悉。

  万盈镇根据这一情况,要求网格员要帮助自己辖区内的群众信息畅通,尤其是要服务好“3+11”居家隔离人员,保障他们的健康码、行程码正常显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镇分工各村干部按点位划网格包保。

  另外,针对网络空间存在的一些不实信息,万盈镇纪委要求网格员做好所负责网格的空间清洁,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启动问责机制,保证疫情期间网络空间的健康安全。(吕银舟、瞿婧婧、朱明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489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