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数字高架”4月运营

2022年03月21日 09:17:54 来源: 常州日报

  为加强高架快速道路的全生命周期动静态管理,常州市正在推进“数字高架”建设,以数字化、信息化手段赋能高架道路精细管理、精准治理。

  常州市高架道路由龙江高架、青洋高架、龙城大道高架、长虹高架组成,与龙城大道隧道形成了环通全城,是联动武进、新北、天宁、钟楼、常州经开区的城市大动脉。在环城高架的基础上,常州市先后又建设了青洋高架北延、龙江高架南延、长虹高架西延以及龙城大道高架西延,基本形成了“井”字形高架路网格局。

  “数字高架”的建设,将通过现场测绘、数据整合、应用功能模块开发等工作,描绘集聚高架道路及地面道路设施的电子蓝图。高架道路的电子蓝图绘成后,可实现“一张图”尽览所有管养范围和日常“巡检修”情况,精确统计和展示高架道路及设施情况,及时掌握道路巡查、设施检查、病害维修等信息,为设施病害诊断分析、养护计划制订等提供坚实依据;并将据此平台逐步实现养护作业的标准化、流程化,作业流程全程受监督、可追溯。

  同时,此举还可实现高架道路资料的电子档案化管理,解决传统设施移交、设施更新导致的记录杂乱、查找困难、资料丢失等问题。“数字高架”还预留了扩展功能,为今后各部门协同作业带来可能。

  目前,“数字高架”信息管理平台已初现雏形,预计4月初可投入运营。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88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