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依托电信基础优势推动全面乡村振兴数字化升级

2022年03月17日 14:20:49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江苏作为我国经济强省、农业大省,承担着“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江苏立足率先推动全面乡村振兴,紧抓数字经济“关键增量”,发挥骨干企业主体作用,以“数字+”持续赋能农业生产、美丽乡村、惠农便民、乡村治理……力促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产业数字化激发乡村发展动能

  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产业,也是我国推动全面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面对新冠疫情和外部复杂形势多重压力,今年中央一号文提出,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长期以来,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着高投入、低效益、高风险等挑战。要推动农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双提升,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亟需加快探索农业现代化道路,利用数字技术赋能,成为其重要突破点。

  打开手机就能看到蟹塘全貌,水质情况、监控分析等数据随时查看。常熟市辛庄镇蟹农老张说:“监控摄像头、传感器等高科技产品将整个蟹塘‘武装’起来了。”

  去年7月,中国电信数字乡村应用创新实验室在苏州落地,汇聚数字乡村产业生态、助力农业升级,是该实验室的重点任务。近年来,通过深化政企合作、产学研合作,江苏各地现代科技与农业发展相互融合,越来越多的农业黑科技出现在田间地头,数字农场、数字渔场、数字牧场应运而生。

  保丰收后,如何保销售?数字接力跑出服务农民增收“最后一公里”。千兆网络直播带货、农特产品电商平台与电信积分平台全面对接……早在帮扶经济薄弱村的过程中,江苏电信便开始利用数字化打破传统乡村信息壁垒,让电商成为乡村发展的新增量。

  紧抓数字乡村产业、智慧农业、电商农业等机遇,眼下,江苏正加速把数字转化为全新生产要素,推动农业发展从“看天吃饭”向“科技助力”升级,从“家门口销售”向“全国销售”升级,不断夯实全面乡村振兴的产业根基。

  政务数字化解锁乡村“智理”密码

  社会治理的基础在基层,薄弱环节在乡村。传统乡村治理因群众居住分散、留守群体庞大、政府力量有限等影响,往往存在诸多痛点难点,是新时期我国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亟需补齐的短板。

  “数字化为提升乡村治理效率带来机遇。”南京市江宁区汤泉街道阜东村党总支书记郗建松说,利用数字化可以推动乡村治理精准化,打开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在阜东村网格服务管理中心,天翼看家云监控平台实时守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对独居老人、残障人士重点监控,解决留守群体急难愁盼问题。分布在村落间的智能“云喇叭”,打通乡村信息通告快速通道,“云喇叭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避免了人员接触。”阜东村网格长雷梦伟说。

  依托“数字+”思维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探索更多数字惠民应用场景,为重塑乡村治理体系打开广阔空间,有效推动了乡村治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

  围绕“智慧乡村平安南通”建设,在“雪亮工程”基础上,南通进一步加强对环境治理、疫情防控、公共安全等领域的重点布防,打造了以“雪亮工程”为主动脉、电信数字乡村监控为毛细血管的全方位综合治理监控体系,为提升乡村综治平安管理水平夯实基础。

  “聚焦党建、村务政务、便民服务、平安乡村、疫情防控、农业生产等领域,我们全面推动技术升级、应用升级,在全省建成了众多的数字信息平台,服务乡村治理现代化。”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数字乡村项目经理杜雅洁介绍。

  骨干企业引领数字乡村高标准建设

  足不出户“买天下、卖天下”,农业生产在手机方寸间可观、可控,政务服务“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依托数字化激活传统乡村生命力,全面赋能乡村振兴,体现了中国之治的智慧,也体现了企业主体的支撑力。

  作为通信行业骨干企业,江苏电信聚焦乡村振兴、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积极发挥先锋军作用。据了解,电信基础设施已基本覆盖江苏全省行政村,在打造优质千兆网络基础上,江苏电信聚力在高标准建设数字乡村上先行先试。

  电信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集成,为江苏借力数字化重塑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依托5G、AI、大数据等技术,江苏电信推出了“视频监控+云广播+智慧大屏+乡镇电视+数字乡村平台”标准产品,同时创新业务模式,让数字乡村建设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除了推广数字技术、数字业态,数字乡村建设也是对人的数字化提升过程,能否消除村民的数字鸿沟问题,考验着数字赋能的有效性。为此,江苏电信创新开展公益适老信息化服务进村活动、关怀留守儿童公益活动等,帮助特殊人群提高数字化适应能力,让群众在乡村数字化进程中“一个也不掉队”。

  “2022年,江苏电信将深入发掘农村信息化发展机遇,带动数字乡村产业链上下游规模化发展,着力实现全省所有行政村数字乡村签约,示范率达到60%,助力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面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董涛说。(沈杨子)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479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