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发布2021年十大投诉举报热点

2022年03月16日 08:04:10 来源: 南京晨报

  原标题:2021年南京十大投诉举报热点公布

  食品餐饮类、家用电器是焦点

  3月15日上午,南京市消协组织围绕中消协“共促以公平”消费维权年主题,筹备了系列宣传、教育和服务类活动。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时新峰表示,去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全年,南京市12315热线共接收各类社会诉求44.9万件,其中咨询32.3万件,投诉10.2万件,举报2.4万件;优化融合线下实体店“七天无理由退货”和“小额纠纷先行赔付”制度,在秦淮区新街口、夫子庙、老门东等重点商圈、商业综合体和品牌连锁企业实行全覆盖,全市新增线下无理由退货商户1000余家,退货16万余件,金额近亿元;强化放心消费创建,市级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单位同比增长116%,省级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单位数量全省领先。

  现场,2021年度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投诉举报十大热点,以及南京市监十大执法案例、南京市消协十大维权案例公布。综合分析,2021年消费者投诉举报的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食品餐饮类、家用电器类、家居用品类、销售服务类、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通讯产品类、交通工具类、服装鞋帽类、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类、住宿服务类这10个方面。

  2021年,全市12315热线平台接收市场监管领域各类社会诉求448602件,同比2020年(下同)上升10.80%。其中投诉102291件,同比下降9.17%;举报23875件,同比上升6.86%。

  投诉举报数量最大的是食品餐饮类。共计25167件,主要问题如下:餐品变质、含异物、过期、以次充好,食用后身体不适;散称食品缺斤少两;生产经营场所卫生状况差;购买的消费券到店无法使用;未明码标价、低标高结。

  其次是家用电器类。共计14548件,主要问题如下:电器存在性能故障、安全隐患;退换货不及时;因质量问题退货要求消费者承担运费;不按约定时间上门安装电器,安装时加收费用,安装不规范致电器使用效果不佳。

  排在第三的是家居用品类。共计6846件,主要问题如下:网购日杂用品外观、质量与宣传不符;定制的家具尺寸、材质不符,做工质量差;家具不按约定时间送货;质保期内出现问题,拖延处理或拒绝处理;问题家具退货难。

  其他投诉举报较多的还有销售服务类,共计5991件;通讯产品类,共计5698件;交通工具类,共计5325件;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类,共计3513件;住宿服务类,共计2751件。

  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贯彻“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织牢织密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在深化“放心消费”创建上出实招,实现公众投诉更便捷、信息流转更高效、热点感知更精准。(王芙蓉 金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73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