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无锡:打造文明城市“桂冠上的明珠”

2022年03月16日 07:35:2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让城市经得起俯瞰耐得住细看

  无锡打造文明城市“桂冠上的明珠”

  继创成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群之后,无锡文明城市创建再立新标杆。近日,《无锡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计划》出台,8大工程、24个具体项目精准指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标志性窗口”。

  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无锡将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把文明镌刻在城市精神最深处、浸润于美好生活底色中,把“太湖明珠”打造为文明城市“桂冠上的明珠”。

  补短板,让城市经得起俯瞰

  451个老旧小区迎来国企物业公司“管家”,2600多条背街小巷纳入“巷长制”精细化管理,128个农贸市场改造焕新,500家社会厕所加入“公厕联盟”……过去一年,无锡聚焦群众身边事、揪心事,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对标“典范城市”标准,无锡针对停车秩序、环境卫生、窗口服务等文明城市建设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组建15个专项行动组,由市领导挂帅、各地各部门联调联动,持续加大整改攻坚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已清除违法“小广告”122万余条;新增机动车停车位8500个,设置共享单车电子围栏3.2万个;增设老旧小区电梯41部,实施强弱电改造31万米;整改完善人行横道线设置226处、交通标志标线1632处。去年,无锡新建改造了100座城市公厕、300座农村公厕,市区范围近百个公厕、80个加油站、20多个出租车维修点,汇成一份“出租车服务设施导向图”,发放到全市4040辆巡游出租车的6800余名司机手中。

  “对照典范标准补缺补短、提升提档,真正使城市经得起俯瞰、耐得住细看。”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介绍,针对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弱项短板, 《行动计划》精准锁定8个方面的本年度重点攻坚项目,包括文明素养培育、居民小区管理、文明交通提升、环境卫生提标、社会诚信建设、餐饮住宿业管理、公共文化服务、农村环境整治等,将由分管市领导带队攻坚,推动各类问题逐个击破、重点领域全面提升,努力建设精致精彩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立机制,让文明长效“保鲜”

  虎年春节过后,2021年度无锡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揭晓,80个曾经在季度“黑榜”上出现的项目,此次全部成功“脱黑”,个别项目甚至从年初“黑榜”,逆袭成为年度“红榜”头名。

  “红黑榜评选机制实施两年来,有效助推了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的精准解决,背街小巷整治、停车管理、公共厕所保洁等相关领域脱‘黑’争‘红’成效尤为突出,为城市管理工作开创了新局。”无锡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争创文明典范城市,无锡把功夫更多下在建章立制上,建立完善管常态、利长远的制度机制,为城市全面、全程、全民、全域文明创建提供保障。通过细分领域、一榜一策,对机动车乱停放、建筑垃圾偷倒、共享单车乱停放等城市顽疾形成高压态势,倒逼城市环境面貌和市民文明程度跨越式提升;“微幸福”民生工程请市民“出题点菜”,打造初筛、转办、办理、反馈和监督“五位一体”流程体系,用严格的时序要求和严谨的督办反馈回应群众“急难愁盼”。截至去年底,共征集民生事项1316件,下发20批共计420项重点督办事项清单,绝大多数已经完成,满意率100%。

  随着“智慧城管”建设不断深入,一个全天候、全覆盖的城市智能监管和协同处置体系开始发力。数据显示,与过去相比,当前,无锡机动车乱停放问题下降70%,无证游商、马路市场下降56%,建筑垃圾偷倒下降40%,生活垃圾暴露下降35%,一个持续“保鲜”、常态“光鲜”的美好城市展现在人们面前。

  聚合力,为城市再添荣光

  “典范之城,文明有我!”今年3月5日学雷锋日前夕,无锡“文明有我全城行动 典范之城全民共创”活动启动,“无锡有序”“无锡有礼”“无锡有爱”三大主题行动掀起全民共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高潮。

  “在无锡,人人争当城市‘啄木鸟’、争做城市‘主人翁’的理念深入人心。”无锡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无锡12345暨文明城市创建直通车”24小时响应市民需求,自开通以来已受理创建类工单近8万件;各类“啄木鸟”“随手拍”让每个市民的手机都变成文明监督的利器。“微自治”“微服务”打通了全民共创典范城市的“最后一公里”。无锡新吴区旺庄街道在区文明办的指导下,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打造62个特色主题楼道,实施16个楼道“微自治”项目,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梁溪区建立157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居民代表与政协委员、社区干部、职能部门面对面、共协商,以“微实事”撬动“大民生”。12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79万名志愿者、4000多支志愿队伍冲在扶弱助困的第一线,共同谱写了一曲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时代赞歌。

  “坚定必胜信念、展现一流追求、凝聚强大合力,打一场接续奋进、再攀高峰的攻坚仗、冲锋仗。”无锡市代市长赵建军表示,无锡将对标“典范城市”标准,着力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全力走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最前列,为这座城市增添更大荣光。(魏琳 马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73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