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市场监管局边城分局:全心“权益”,打好消费维权“组合拳”

2022年03月15日 15:33:51 来源: 句容市边城镇

  近日,句容市市场监管局边城分局积极开展“全心‘权益’共保消费公平”系列活动,通过“四招”多途径织密消费者合法权益“防护网”,营造消费公平、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为打造“质”惠边城贡献分局力量。

  “计量先行”共促公平。做好民生计量工作,保障计量值准确,是确保市场公平、实现放心消费的“第一道防线”,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对幸福的获得感。3月8日,分局邀请了句容市计量检测所对边城辖区的商场超市、集贸市经营户35家,电子计价秤48台进行统一检定。广泛宣传诚信计量理念,采取监管与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培养经营者自律意识,促进计量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深入。

  “红盾护蕾”护航课桌。该分局出动执法人员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等校园周边商超开展全面检查。检查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严查经营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积极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净化文化市场环境;配合做好校园周边流动摊贩监管;督促经营户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进一步规范校园周边经营秩序,营造良好的校园外部环境。此次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检查商超22户次。下一步,该局将根据检查结果,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为师生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网”。

  “食品安全”保障餐桌。聚焦食品生产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经营等民生领域,全面排查边城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重点检查食品生产企业的安全管理体系不健全、责任不落实,自查自纠不经常、不及时,进货查验记录不到位,经营环境不整洁,原料贮存和食品加工制作不规范等安全风险隐患。检查食品经营店经营者的主体资格、索证索票等情况,严格禁止经营户销售来源不清、假冒伪劣、过期变质食品,指导和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自律制度,确保销售食品质量安全和源头食品的可追溯。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鼓励广大群众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积极举报,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格局。

  “消费维权”“益”路有我。该分局联合辖区内商超开展3·15维权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电子屏滚动等多种形式,开展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反诈、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主题宣传。针对乡镇老年人多的特性,重点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保健品,认清虚假宣传,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通过维权宣传,有针对性的将维权意识宣传融入群众的生活、融入日常,让群众有意识维权,有能力维权,打通基层群众消费维权的“最后一米”。(周峻玲 周茉)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47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