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张府园地铁站现可爱暖心涂鸦

2022年03月15日 07:53:31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超萌超可爱“温暖每位行人的回家路”

  南京这个地铁站涂鸦成网红坐标

  最近张府园地铁站4号出口突然红了,一下子成为了南京年轻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点。14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地铁一号线张府园站,在4号出口这里看到了这片别致的涂鸦画。

  从地铁检票口出来,4号出入口的两侧有大型灯箱,右转就能看到两排楼梯,楼梯正前方是一幅卡通造型的墙面涂鸦,画着一个可爱的女孩站在楼梯口。在楼梯两侧还画着多个形态各异、萌力十足的卡通形象,撑着小伞的企鹅,穿着花衣裳的小象,溜冰的抱抱熊……两侧墙壁上还画着两位微笑的行人,仿佛正注视着走过地铁通道的我们。

  这组可爱的墙面涂鸦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记者上午前往时还遇到有年轻人正在此地打卡。这组新晋的网红打卡点,你知道是怎么来的吗?

  这组涂鸦所在的地下通道属于汇鸿中天荟·张府园上盖综合体的一个组成部分,顺着楼梯走上去便能直达汇鸿中天荟的潮流街区,这里汇聚了不少美食小吃,诱人的香气飘荡在通道当中,每天都有数不清的人从这里上上下下,行色匆匆奔往下一个目的地。“我们希望通过这组涂鸦温暖每一位路过的行人。”设计师团队告诉记者,这组涂鸦前后修改了两三次,对细节也做了多番调整。

  传统的地铁站地下空间是偏向冷硬的风格,这组涂鸦中则用了柔软的、温情的绘画方式,去除了地铁坚硬、冰冷的部分。目的就是想让行人身处其中时,能够感受到温暖的包裹与陪伴。

  地下空间如何设计,大有学问

  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中天控股有限公司商管事业部总经理程龙成告诉记者,张府园地铁站的这个项目是他们所做的一系列地铁地下通道环境优化中的一个。“张府园这里是最早开始的。我们从2018年启动了这个项目,到2021年10月涂鸦墙完成。”程龙成表示。

  张府园地铁站是南京市年份较为久远的地铁站之一,2005年就已启用,到2018年内部环境陈设已经比较陈旧,汇鸿集团在接手张府园站地下环境优化后,开始从物业、环境、商业设施等多个方面进行整合规划,而这面可爱的涂鸦墙就是众多规划项目中的一个环节。“地铁的地下通道环境要怎么美化,对此我们也策划出了好几个版本的方案,最终才定下来使用清新漫画的主题。”程龙成说。

  在正式开始施工前,程龙成和他的团队一同前往深圳、上海等城市调研,观察学习其他城市地铁地下空间的建构方法和空间风格,“深圳、上海、广州有很多地铁站的地下空间很有特点,也给了我们很多灵感。”

  2021年夏末,在设计方案敲定后,汇鸿中天荟开始招标,最终确定了施工单位,聘请了一批来自南京艺术学院的学生完成了这一片可爱的涂鸦墙手绘工作。这块区域还曾在2019年11月底获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颁发的城轨交通商业特色街区的称号。

  地铁的地下空间要怎么打造,其实是个大学问,在设计过程中不仅要有美学的考虑,同时也要结合地铁线路的实际情况对方案做调整。程龙成介绍,汇鸿中天荟目前还有多个地铁地下空间项目正在开发当中。据他透露,南京地铁1号线小龙湾地铁站目前已经以星空宇宙为主题展开了地下空间的改造工作,银河天幕等装置也将进入这个站点,2号线上的云锦路地铁站则以绿色简约、光合呼吸为主题,计划打造一个清新简洁的地下空间,而针对武定门地铁站、夫子庙一带,则将以“国潮”为主题,以文化为基础展开商业化探索,“打造一个缓解压力的公共环境。”(沈昭)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7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