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勇当规范执法排头兵

2022年03月15日 07:36:0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勇当规范执法排头兵 ——

  让群众法治获得感多起来实起来

  这几天,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朱燕楠在坚持做好公安防疫执法工作的同时,忙着筹备本年度首期线上模拟法庭。这一期的模拟法庭将首次邀请律师参与,从刑事辩护视角,对民警事实认定、程序适用等实战演练过程给出专业意见,帮助民警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作为全国唯一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六连冠”、全省唯一执法质量考评24年连优的基层公安法制部门,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成立30多年来,始终严守法治“生命线”,把规范执法摆在首要位置,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接连摘得“国字号”荣誉

  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主要承担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牵头设计和统筹谋划,虽不是一线执法部门,但其工作做得好不好、扎不扎实,直接影响执法质量的方方面面。

  早在2005年,法制大队便率先推出民警基本素质考试、网上在线考试和干部任前考试系列制度,并与年度公务员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等实体化挂钩,全警学法蔚然成风。在2007年全国公安机关“三考”活动中,张家港市公安局综合成绩列全国县级公安机关第一。

  针对案多人少、队伍专业能力不足等现实挑战,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从广大群众“最期盼”、基层民警“最急需”、执法环节“最关键”处入手,努力抓好执法规范化建设,不仅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成绩突出集体”等荣誉称号,还涌现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张旦忠、“全国公安机关十佳法制民警”唐冬青等一批先进典型。

  从1998年至今,张家港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更换了7任,但执法规范化建设始终是重中之重。全局形成了“每年第一次党委会都专题研究执法工作,每年第一次全局性会议都是执法工作会议”的执法优先惯例。

  数十年如一日抓执法,张家港公安以全省1.6%的警力,承担了5.5%的接警量、2.3%的办案量,实现了法治建设满意度连续11年苏州第一、全省领先。张家港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钱飞说,“‘永争第一’是张家港人的鲜明特质,在‘张家港精神’的激励下,法制大队将永葆争先基因和奋进本能,不断擦亮‘张家港执法规范’品牌。”

  闯出执法办案“新路子”

  一个县级公安法制部门缘何在公安系统中脱颖而出?答案是“创新”。

  无论是1996年全面停止乡规民约罚款,率先迈出规范执法的第一步;还是2009年推出办案区标准化建设,最早实现嫌疑人“逃不了、伤不了、死不了”、涉案物品“丢不了、少不了、错不了”;抑或是2012年推出危驾案件“一站式”办理,办结效率从以往3天最多办结2起变为日均办结3起……成立30多年来,法制大队以层出不穷的创新,闯出执法办案“新路子”。

  走进张家港市执法办案管理服务中心,出入登记、身体检查、信息采集等五大区域逐一呈现。在这里,不仅嫌疑人经历的每一道流程都被智能化设备记录下来,就连专职民警的所有执法行为也受到严格监督。

  “以前绝大部分办案环节均在派出所等办案单位进行,由一线办案民警负责,但由于案多人少、民警专业度不够以及场地设备设施不全等原因,执法办案往往不够规范。”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季国锋说,执法办案管理服务中心成立后,所有刑事案件都要在中心办理,每一起案件的执法全程都有同步录音录像,既保障了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也从源头上规避执法问题的发生。

  除了强化自身监督,检、法、司共同进驻执法办案管理服务中心,实现了案件办理、移送起诉、庭审诉讼、送押羁押“全链条”运行,办案流程环节从原来的12个精简至3个,办案时间减少2/3以上。这种刑事案件“集中办、专业办、快速办”机制获评“公安部优秀执法制度”,目前已在全省推广。

  办案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发现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后,张家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办案中队民警钱益明掏出“警务通”手机,打开“掌上行政速裁”APP,将手机镜头对准车主后,便根据内容提示展开询问,随后生成告知笔录,再用便携式打印机打出……处理完违法全程仅需15分钟。这款APP可以处理12类多发违法行为,以驾驶证过期为例,以前需扣押车辆,车主多次跑部门处理完违法后才能取车,如今案件现场快办、当场裁决、当场放行。

  “快”字背后,是张家港公安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的“双提升”。在追求规范执法的基础上,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力求实现执法规范和执法效益相统一、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向更高水平法治公安建设目标不断迈进。

  张家港一家从事精密无缝钢管制造、销售的民营企业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税款合计人民币18.6万余元,企业负责人向公安机关投案,并积极纠错,及时补缴了全部税款。法制大队在审查该案时,考虑到企业负责人主动认罪认罚,同时企业生产经营正常,吸纳了大量本地员工,经与检察机关沟通,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制大队民警茹加亮表示,对企业轻微犯罪采取容错机制,既为执法增添了人情味,也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登录张家港市公安执法综合应用管理平台,逐一查看平台上的执法视频是否规范,是法制大队执法监督中队民警郭中兴的日常。该局定期举办“质检员”执法监督能手技能竞赛,以赛促练,提升业务水平,再细微的违法行为,也逃不过大家的“火眼金睛”。(徐瑞雅 张红军 吴宇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70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