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2022年03月11日 19:37:12 来源: 盐城市大丰区市场监管局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体验,盐城市大丰区市场监管局以全力打造“放心消费在大丰”品牌为主线,多措并举推进消费维权工作机制有效运转和效能提升,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全面深化盐城全市消费环境建设添砖加瓦。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建放心消费环境。在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中,该局以人民路海派风情街创建江苏省级放心消费示范街为新起点,组织供水供电等公用企事业单位、大型商超等经营户和消费者代表,召开“放心消费在大丰”恳谈推进会,出台创建方案,明确标准要求;与大丰区融媒体中心合作,通过电视专题、报刊开辟专栏、“大丰发布”、微信公众号、在校园组织消费维权主题“国旗下讲话”、广场咨询等宣传活动,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消费者主动参与“放心消费在大丰”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放心消费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大丰全区参加省市级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先进单位62个,其中江苏省级6个,盐城市级56个,均通过验收公示和认定。

  推进线下退货制度,提升消费购物体验。该局坚持“大力鼓励倡导,主体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原则,不断扩大覆盖面,由城区向镇区、街道延伸;由人民路海派风情街、大型商超、城市综合体向各中小市场主体和一般商业街拓展。对经营者发现消费者购买商品非出于生活需要,或有违诚实守信原则,或存在恶意情形的,有权拒绝退货。在人民路创建基础上,制作无理由退货承诺书,进一步明确退货商品的品种范围、条件、流程和相关说明。市场经营主体公开展示“线下无理由退货单位”统一标识,对发生争议,双方和解不成的,消费者可以向辖区市场监督部门申请调解。同时,组织人民路和其他区域的市场主体开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向市民承诺”活动。目前,该区参加“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的市场主体已逾1000户。

  压实主体维权主责,构建争议和解机制。该局积极推进建立消费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引导市场主体建立消费争议和解机制,化“调解”为“和解”。建立“投诉不出店门”维权体系,扩大消费维权机构版图,在荷兰花海、麋鹿自然保护区、恒北村等旅游景区,建立了消费维权服务站,努力打造“放心消费旅游景区”。在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城市综合体、大型商超、公用企事业等市场主体、单位,全面推行“投诉不出店,维权不出门”活动,为大丰全区维权关口前移,解决消费纠纷矛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方振宇 丁晓萍)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46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