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高新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11日 17:36:19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数字经济是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重点内容之一。

  3月10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全区数字经济大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工作推进会。会上发布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信息化建设”“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一网统管”及“一网通办”等5个三年行动计划,以数字化转型为区域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大会现场

  把握数字经济时代机遇

  无锡高新区拥有数字经济发展的“基因优势”。这里是全国最早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创新技术在这里先导策源、优质资源在这里先行集聚、示范应用在这里先试探索。目前该区已形成了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智能制造为主体的装备制造业、以高端软件为核心的软件产业等数字经济三大千亿级核心产业集群。

  “努力把高新区打造成为数字产业经济最集聚、数字要素资源最充分、数字应用场景最丰富、数字生态系统最活跃的园区。”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在会上表示,当前高新区正紧紧围绕“建设标杆示范区、争当先导引领区”目标,全力做强“6+2+X”现代产业体系,以打造高水平“数字新吴”为方向,以数字化转型的新突破,释放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数据显示,2021年,无锡高新区以全市27%的数字经济企业,贡献了全市48%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突破3100亿元,规模居全市第一、全省市(县)区前列。

  本次大会是无锡高新区进一步研究部署数字经济发展和“智改数转绿提”工作的深度谋划。根据《实施意见》,无锡高新区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标杆,到2025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8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8%;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达到3个、智能制造标杆达到800家;打造数字生活标杆场景20个;“一网通办”政务云上云率达到100%。

  构筑产业数智生态

  “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更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无锡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已突破5500亿元,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企业有着广阔的空间。

  优化产业结构,以数字化积蓄区域经济新动能。会上,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10家企业签署了“智改数转”诊断方案,为企业把脉会诊,通过龙头标杆示范,激发企业“改转”意愿。

  转变发展模式,以数字化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企业的管理效率和产品质量控制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以生产电容器设备起家的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在业内率先启动信息化建设,自建“先导云”和大数据中心,对ERP(企业资源计划)、PDM(产品数据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MES(制造执行系统)进行应用集成,使所有流程数字化,极大程度上提升了良品率。

  建设“智改数转”标杆市(县)区

  建设数字经济产业高地,高新区勇当排头兵。

  “十三五”以来,无锡高新区已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传感网)、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国家微电子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智能传感系统创新型产业集群、江苏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首批“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园、江苏省大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试验区、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地区等一批国家和省级产业发展品牌。

  立足优势、革新制造,面向“十四五”,无锡高新区数字经济将走向何处?本次大会给出答案:将扎实开展提升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能级、全面激发数字生态引擎动力、前瞻布局数字产业化加速领跑等六大行动,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家智能制造先行区、数字经济“智改数转”标杆市(县)区。(殷晴)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46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