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柯军:坚持创新探索 让传统文化与时代互动

2022年03月10日 11:29:35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10日电(李南丹 邱麦)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军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在文化生活多元丰富的今天,如何让戏曲艺术在文艺百花园中风采依旧,让传统文化成为“流量担当”,是摆在所有戏曲人面前的课题,戏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时代互动,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近20年来,柯军一直在全世界范围探索最先锋的舞台演出,从传统昆曲里拿出一些元素来,用新思维、新方法和新创造进行“实验”,在他看来,昆曲的继承与发扬既要坚守传统,与古人对话,也要面对未来,能承载当代人的思维、情感、理念和精神。

  柯军介绍,目前,江苏省演艺集团已成功推出了“昆曲现代戏三部曲”《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瞿秋白》,同时,还将昆剧拍成电影,进行二次发掘、二次创作、二次传播,打通戏剧与电影两个行业,盘活戏剧资源。“同行们也很关心昆曲现代戏的探索之路到底能不能走得通。”柯军说。

  柯军表示,昆曲的现代戏创新、戏剧的电影创新等等,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近年来,随着不断探索创新,传统戏曲开始逐渐“圈粉”年轻人。年轻粉丝越多,越有助于推动戏曲的融合创新,有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弘扬,形成良性循环。

  “今天的经典是过去的先锋,今天的先锋创造出明天的经典。就像昆曲一样,传统文化的发展一定是通向未来的。”柯军说。

  此外,柯军还持续关注剧团、演艺团体等文化企事业单位运营中的一些难点和困难。今年,针对这些单位获得的资助性收入是否应该纳税的问题,他建议,从国家艺术基金、地方艺术基金,以及宣传文化专项资金等方面获得的收入,不论是否开具增值税发票,均应认定为政府资助而非政府购买服务,予以免税。同时,应由税务部门出台实施细则,指导获得该类资助款的文化单位提供必要的材料,做好免税备案及税务风险稽查备案等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456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