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秦光蔚:守好耕地红线 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2022年03月10日 07:42:02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10日电(孙姝颖 邱麦)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秦光蔚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把耕地质量建设与保护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来推进。她建议,加快耕地质量保护立法,同时进一步提升盐碱地综合利用效能。

  从事农业推广与研究三十余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秦光蔚对耕地保护提出的系列议案和建议被频频采纳。“既要守好耕地数量红线,也要守好耕地的质量红线,才能保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秦光蔚表示,土地是根,良种是魂,守好18亿亩耕地红线,保护好耕地质量,保护和利用好农业种质资源,都至关重要。

  经过调研,秦光蔚发现,国内耕地质量保护存在多方面不足,上位法空缺导致耕地成为污染物的最终受体。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显示,10年间耕地数量净减少1.13亿亩,每年减少1100多万亩;10年间占用耕地4亿多亩,补充耕地只有3亿亩,占补不平衡、占优补劣严重。

  面对耕地资源保护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秦光蔚认为,需要稳定耕地布局,突出质量保护和提升,厘清责任主体,制定相应的法律追究制度,建立耕地资源高质量发展保护机制和监管法律保障体系,从法律层面保障“田长制”的推行。

  在过去的一年里,身在盐城的秦光蔚还关注盐碱地综合利用问题。“盐城依海而生,土壤盐分含量较高,土壤肥力水平相对较低。我们瞄准‘盐碱地综合利用效能的提升’这一主题,开展了多次实地调研,走访了多家农户和从事盐碱地改良的科技工作者。”秦光蔚表示,要利用好盐碱地这一后备耕地资源,加强耐盐碱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加快耐盐碱作物的引进、选育和推广,进一步提升盐碱地综合利用效能。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45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