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王静成:推动中医药文化教育进入中小学课堂

2022年03月10日 07:42:22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10日电(文静 邱麦)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理事长王静成在与新华网独家连线时表示,在中小学推行中医药文化教育,既能让孩子们了解中医基本观念,掌握一些养生保健知识,也能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传递给学生,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同时,这也有利于提高全民健康意识,纠正社会大众对中医的认识偏差。

  王静成表示,中医药学是一门特殊的科学,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保留着特有的文化印记。他建议,在义务教育阶段课本中,增加中医药的相关内容,设置专门的辅助课程,通过课堂教学让广大中小学生接触较为系统的中医理论和知识,掌握基础的养生保健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要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合理布置以观察体验和阅读为主的家庭作业,注重搜集课堂教学的反馈信息并进行改进。”王静成说。

  王静成表示,推进中医药文化融入中小学素质教育,最忌讳的是“搞形式”“走过场”,要真正激发孩子们对中医知识的兴趣,让他们切实感受到“老祖宗的生活智慧”。要因地制宜,创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实践项目,坚持守正创新,让传统知识搭上新型载体的“顺风车”,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动与体验,让青少年寓教于乐地学习。

  与此同时,王静成表示,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还要让孩子们领略“东方思维方式”的魅力。“中医有全局观,有‘天人合一’的理念。人是一个整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爱护自然就是爱护我们自己,希望孩子们能从全局看待问题,不要只局限于一点,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王静成说。

  此外,王静成还建议,应该加强城市中医科普基地的建设,推行“学习+实践”的体验式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活动,鼓励中医药院校增设少年班,培养中医药人才,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448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