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莫元花:发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 凝聚乡村振兴新合力

2022年03月09日 10:12:16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9日电(李南丹 邱麦)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艺术总监莫元花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离不开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只有这些产业得到了发展,才能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发展,建议各地多方面出台政策,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上聚资源、促发展。

  作为“乱针绣”非遗技艺传承人,莫元花带领宝应县3000多名绣娘建成了家庭小作坊式乱针绣基地,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她还带领团队到新疆结对帮扶,把“乱针刺绣”与新疆“哈绣”相结合,进行产品创新,与市场接轨,将产品带进直播间。

  近年来,莫元花持续关注乡村振兴。去年全国两会上,莫元花提出关于加强对乡土人才重视和培养的建议。今年,她把调研方向聚焦到发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上。

  “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之一。”莫元花说,“以扬州宝应荷藕产业为例,种植总面积近15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荷藕种植基地,2021年全县荷藕产业链产值47.6亿元,带动就业10万余人,人均创收达6万-8万元。像这类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应该得到大力推进发展。”

  莫元花在调研中发现,由于缺乏一定的宏观政策支持,包含荷藕在内的农业产业发展自身存在瓶颈,生产全程机械化率偏低等因素,影响着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她建议,要给予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成式”的政策支持,开展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资源调查,全面掌握基础数据,从国家、省级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分级分区域制定产业中长远发展规划。

  莫元花认为,可以县级区域为基本单位进行试点,将不适宜粮食作物种植的土地改种特色优势农产品,加大全程机械装备研发及示范推广力度,进一步推动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全程机械化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45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