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吴国平:厚植旅游产业优势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2年03月09日 08:51:52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9日电(孙姝颖 邱麦)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无锡拈花湾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旅游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产业,在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经济结构优化、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建议厚植旅游产业优势,进一步发挥旅游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促进作用,助力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吴国平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这对于旅游行业来说,是“定心丸”“及时雨”。

  结合前期的调研和思考,他建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应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更加坚定转型发展、共克时艰的信心,切实发挥旅游业在保就业稳增长、助力共同富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吴国平建议,针对大中型旅游企业,应根据其具体情况分类施策、精准施策,更有针对性地延续2020年的税收、人力等扶持政策,比如对劳动密集型旅游企业给予减免社保费政策,给予景区、酒店类企业在增值税、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等方面的减免扶持等。

  作为一名长期关注乡村旅游发展的全国人大代表,吴国平表示,越来越多的乡村因为发展旅游带动村民走上了致富路。他介绍,灵山集团在深度挖掘传统文化底蕴、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上,一直走在行业前列。灵山集团负责开发的大拈花湾项目未来将成为无锡乡村文化旅游的标志性项目,在与阳羡溪山、窑湖小镇等一批旅游项目进行联动的同时,也将大大推动区域乡村振兴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在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吴国平说。他建议,从政策倾斜、资金扶持等方面,鼓励大型优质文旅项目向农村、乡镇、县城下沉,以旅游业强大的综合带动效应、辐射效应,拉动关联产业,带动就业,持续稳定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纠错】 [责任编辑: 沙芳如]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45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