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研发相关智能技术获发明专利

2022年03月08日 09:51:25 来源: 常州日报

  城市二次供水管网余氯的在线实时检测和控制,一直是二次供水水质保障的难点问题。3月7日获悉,常州通用水司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成功研发二次供水智能补加氯消毒控制系统,并于3月初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供水行业空白。

  常州通用水司结合国家“十三五”水专项子课题任务——管网与二次供水水质风险识别及厂网联动水质保障技术研究,自主研发二次供水水箱智能消毒控制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在4个二次供水泵房中投入使用一年,将水箱余氯精确控制在0.25—0.30mg/L之间,既保证了二次供水水箱的水质达标,又不过度使用消毒剂。

  据介绍,该发明的二次供水水箱内设有推流装置,可以让水箱内的存储水定向流动,使通常相对静置的储水变成流动的活水,并在水箱内形成无数个微循环,保证水箱内的水体充分流动,利于加药后均匀扩散,提高水体消毒效果,同时也进一步保障余氯检测的准确性。此项发明的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对二次供水水箱内余氯数据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存储和深度学习,再对历史余氯数据进行分析归纳和大数据挖掘,可以准确分析余氯自然挥发规律,从而对余氯传感器的准确性、可靠性和加药后余氯进行预测,有效保障消毒药剂精准投加的可靠性。

  常州通用水司总经理肖磊介绍,相较于传统余氯采样检测系统,该项发明可在保证水质安全的情况下,减少消毒剂的用量,降低消毒剂的使用成本,改善饮用水的口感。同时,该发明攻克了水质传感器的技术难题,可让供水企业摆脱对国外设备和技术的依赖,大幅降低采购成本,还可减少含消毒剂废水对环境的污染,实现节能环保和经济效益双赢。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4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