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璠: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推动乡村卫生人才振兴
2022-03-08 09: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8日电(李南丹 唐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刘璠在与新华网独家连线时建议,加强村卫生室人才队伍建设,保障基层卫生室医疗卫生服务功能平稳运转。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市县延伸,提升基层防病治病能力,使群众就近得到更好医疗服务。对此,刘璠认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

  刘璠表示,近年来,围绕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建设,已经实施转岗培训、定向招聘、对口支援等多种举措,但基层卫生人才数量仍存在不足,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学历、职称相对偏低,乡村医生老龄化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问题造成乡村医生招聘难,好不容易招到的人才也很难留住。”刘璠说。

  刘璠建议,要在国家层面,大力实施人员专项补充计划,根据乡村卫生室未来五年空缺岗位数,提出委培生的数量和学历需求,实施面向基层的免费定向培养计划。同时,进一步明确公共卫生专业岗位设置,核定人员编制,尽快补齐人员不足的短板。

  在人才流动方面,刘璠建议,在县域范围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盘活乡镇卫生院存量编制,提高使用效益,按照“动态调整、周转使用、人编捆绑、人走编收”的原则,探索建立人员“县管镇用”的编制“周转池”制度。

  刘璠表示,同时还应当推进职称评审与岗位聘用的有机结合,从政策上制定留住人才的机制,让村医没有后顾之忧。要在评审过程中,注重基层贡献,突出实绩业绩,注重基层卫生人才的奉献精神和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现实表现,引导基层人才扎根奉献,有效吸引人才向基层流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优质的医院、优质的医生,享受到优质的服务。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