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霞:规范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打破职业发展“天花板”
2022-03-07 16: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7日电(李南丹 邱麦)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在与新华网独家连线时表示,今年她建议进一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打破产业工人职业发展“天花板”,释放他们提升技能的热情。

  早在2020年,人社部就印发通知,支持各级各类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

  “我走访了一些中小企业,与工人沟通后发现,在实践中,很多企业不具备技能评定资格,一些企业开展的技能评定不规范、社会认可度不高,同时还存在待遇与职称不匹配等情况。”李承霞说。她认为,应该出台相应的技能等级评定制度,通过提升技术类产业工人待遇,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认可度,进而助力产业改革。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产业工人大省,也是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省份。李承霞建议,要给予中小民营企业更多的职工技术技能等级评定自主权,在技能人才评定中,要科学设置职称评定条例,加快制定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职业技能鉴定标准。同时,对技能人才评价领域的乱象,必须采取果断措施予以打击整治。

  “职称评上来了,待遇也要一并跟上来。”李承霞说,要切实发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作用,提升技能人才的薪酬待遇,只有这样才能激发技术工人的积极性,进而吸引更多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厂”。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