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周岚:解决“马路拉链”顽疾 探索城市更新有效路径

2022年03月06日 20:10:3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6日电(文静 邱麦)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她今年带来了关于“健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制度,鼓励市场力量参与投资建设”和“支持地方探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有效路径”的两个提案。

  周岚认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具有运营高效、维护方便、安全可靠等诸多优势,虽然初期建设成本相对较高,但建成后就可“一劳永逸”,管线的维修维护再不用反复开挖道路,是解决“马路拉链”顽疾的治本之策。

  周岚介绍,2015年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实行有偿使用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制度,形成合理收费机制,调动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性,促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发展。“上述指导意见确定的原则和要求,符合城市发展的需求和方向,但对实践的刚性约束不够。”周岚表示,多种复杂原因造成已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较为普遍地存在“入廊难”和“收费难”问题。同时,由于没有明确的投入回报方式和预期,市场力量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制约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推进和建设。

  为此,她建议进一步健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制度,研究制定相关收费保障机制和实施政策,增加刚性约束条款和激励支持内容,明确要求已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沿线的所有管线原则上“应进必进”、付费入廊,城市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建设和改造提升也应同步规划、一并部署。

  “应该严格审批管线建设改造相关项目,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沿线的未入廊管线,原则上不再批准采用原方式的改造和维修。”周岚表示,还要增加对入廊建设项目的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积极推动电力公司、通讯公司、铁塔集团等以投资入股等方式,与城市共建共享地下综合管廊。

  此外,在“支持地方探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有效路径”提案中,周岚表示,在新发展阶段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将有助于推动我国城市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建议更加突出政府的主体责任,支持地方试点先行,创新探索实施城市更新的有效路径。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44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