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斌:办好老年教育 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2022-03-06 08: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6日电(文静 邱麦 徐瑞)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刘忠斌在与新华网独家连线时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提高,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不仅要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还应注重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实现“文化养老”。

刘忠斌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让更多老年人过上有品质的生活,不仅要注重物质供养,也要提供文化保障,全社会应该携手促进“文化养老”局面的形成。

刘忠斌表示,老年教育是文化养老”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我国老年教育事业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相比,老年教育受关注程度较低,无论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都存在很多不足,特别是在政策法规制定、教育资源配置等基础性工作方面还存在“短板”。

刘忠斌建议,要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推进制定老年教育法,在法律上明确政府、社会和老年人群体在老年教育事业发展中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提供法制基础。

“在教育资源配置方面,我认为,要让公共文化服务下沉到社区,让老年人能够享受到家门口的教育。”刘忠斌建议,要加大投入,在街道、社区建设老年人学习场所,形成全方位、多样化、多层次的老年教育服务体系。同时,还要强化老年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探索建立老年教育人才职业化发展平台,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老年教育事业。

刘忠斌认为,应该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要在全社会倡导积极老龄观,通过创新发展老年教育,引导老年人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参与家庭、社区和社会发展,支持老年人参与文明实践、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科教文卫等事业,让广大“银发族”更加幸福更有获得感。

推荐内容